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30

□记者 祁克宁 文图

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深入实施,城市道路不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道路日常环境也更加干净、整洁、舒适。这得益于市城市管理局在中心城区进一步细化、深化“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环卫作业模式的实施。

为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推动品质城市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让城市生活更舒心、更宜居、更美好,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大力开展“固常态、建亮点、上台阶”的城市管理综合提升行动,环卫工作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就是其中之一。该行动采用“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环卫作业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洒水、喷雾、洗扫、冲刷等作业,让城市道路保持整洁、恢复本色,把城市管理得像绣花一样精细。

8月25日,记者就市区主要街道的清扫保洁作业情况进行了采访。

▲环卫工人进行清洁作业

“以克论净”

当天,在市区条山街,一辆车身印有“道路尘土检测车”的白色面包车,正在整条街的主干道上随机选取10个点位进行抽样检测。现场检测的负责人赵长生表示,他们的工作就是“以克论净”检测。作为市城市管理局聘请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根据相关考核要求,他们每个月分3次对中心城区25条具备机扫作业的主次干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进行抽样检测,每两个月就能做到抽样全覆盖。

赵长生说:“根据市城市管理局的考核标准,主要道路机动车道每平方米的尘土含量不能超过8克,次要道路机动车道及主要道路人行道的尘土含量不能超过12克,次要道路人行道尘土含量不能超过15克。如果超过1克,就会根据相应的扣分等考核措施进行处罚,并同绩效考核挂钩。”

品质城市的精细化管理,重在细节。如何提升城市的环境卫生质量?市城市管理局在原有的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办法的基础上,实施了尘土检测“以克论净”量化考核办法,促使中心城区道路清扫保洁作业的质量明显提升,并保持长效整洁。同时通过考核,对道路清扫保洁作业情况进行有效监管,促使中心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达到处置及时、频次合理、优质高效、整洁优美的目的。

赵长生表示,自2020年10月实施“以克论净”量化考核办法以来,中心城区的道路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第一次检测时,他们在路上随机选取任何一个点位的尘土含量都很大。如今,路净尘少,很难在一个主次干道上看到明显的垃圾。

▲道路尘土检测车在进行抽样检测

人机“融”合

当天,在市区魏风街,一辆深度清洁车对主干道进行保洁作业。该车所过之处,路面及标线不仅恢复了本色,整条道路都像被“洗过澡”一样干净、清爽。而对于深度保洁车无法触及的盲区地带,环卫工人则利用小型冲洗车进行冲洗。

市市容环卫中心副主任周秀枝表示,围绕环境“治脏”,他们大力开展了主次干道深度保洁行动。整个行动中,采取“人工+多种机械”联合作业的方式,集中清扫、分段巡回,人机结合、全面保洁,特别是对重点路段、车站和商业街等特殊区域,实行重点清扫保洁,确保中心城区的清洁度。

除了人机联合外,该中心还改变了传统环卫清扫保洁模式,实施清洗城市模式。周秀枝表示,清洗城市模式离不开专业器械的支持。2020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他们共购置大型纯电动洗扫车37辆,小型纯电动水车及保洁车371辆。

正因如此,目前,中心城区环卫保洁日均出动洒水喷雾降尘车辆120余车次,机扫180余车次,全天安排两个班次,共对主次干道进行4遍机械清扫,夜间对污染严重的路段进行清扫清洗作业,日常洒水、喷雾、洗扫、冲刷等作业频次大幅增加,机械化清扫率达85%以上,中心城区道路清扫保洁质量大幅提升。

▲深度清洁车进行保洁作业

又“冲”又“洗”

当天,在市区河东东街附近的一条小巷,一台电动小型洗扫车正进行清洁作业,一名环卫工人对巷道路面和垃圾收容器进行了冲洗,另有两名环卫工人进行日常保洁工作。经过冲洗后的巷道干净整洁,过往市民纷纷点赞。

巷内居民王先生表示:“巷道被冲洗后,不仅环境干净了,而且感觉清爽了不少。环卫部门的工作越来越走心了,感觉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有品质。”

市市容环卫中心东片区负责人告诉记者,巷道清洗保洁,是今年市市容环卫中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在“固常态”的基础上,开展的背街小巷深度清理行动,将中心城区清扫保洁作业延伸至城区背街小巷,确保城市环境卫生无盲区、无死角。

周秀枝表示,小街巷连着大民生,城市的背街小巷更能展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底色。

目前,该中心主要根据中心城区小街小巷的巷道路面硬化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清洗作业。对一些还不具备清洗作业的巷道,他们也加快提升了日常保洁力度。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快速实施,城市道路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该中心将不断加强环卫保洁服务,力争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表里如一”的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