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不要让匮乏感操纵自己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6

□陈斌华

生活中,我们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乘交通工具时,老年人总是冲在最前面,虽然他们不一定赶时间;去医院、银行,他们会提早几小时占地盘……

其实,老年人这些奇怪的“时间观念”,都是曾经的困难生活带来的心理匮乏导致安全感缺失的表现。现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很多人出生在贫穷的年代,他们在童年有过饥饿、物质缺乏的经历,眼见大多数人的基本生存都受到威胁,潜移默化地养成了“强势”和先下手为强的心理。现在很多人认为,为了几块钱、几毛钱去排队、去抢没意义,但老人可能恰恰靠着这几块钱的节省、积攒,养大了子女,一时间也很难改变。这种习惯未必要提倡,但年轻一代也要认可勤俭节约的美德,不过分苛责老年人的爱占小便宜和好强等行为。拿免费的东西不违法,也无可厚非。

不过,时代在变迁,老人也要尝试跟上时代的脚步。有些过过苦日子的人,如今生活富裕也不敢消费,甚至对他人的合理消费看不顺眼,最喜欢把“你没穷过”挂在嘴边。但他们忽视了一点,贫穷从不是美德,也不光荣,它甚至不是什么经验的来源。匮乏感还会使得人们只盯着眼前的利益,也就更容易被蛊惑、操控,这也是老年人屡屡上当受骗的原因之一。另外,匮乏感如果变成控制欲,就会从影响自己变成影响他人,导致代际冲突、家庭关系紧张。建议老人适当改变自己,尽量让思想与时代接轨。(《钱江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