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情感讲述>

珍惜“闲聊朋友”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8-26

□马海霞

同事老孙是个“行走的百科全书”,我喜欢向他请教旅游的、美食的还有生活中各种小妙招。老孙说不是自己博学,而是他的微信好友很多,他每加一个好友,都会对其进行分类,比如懂医学的一组,教师一组,旅游达人一组,保险金融一组,“闲聊朋友”一组。

除了给朋友按特长分类,老孙还会定期清理通讯录好友,很多人只有一面之交便互加微信或留手机号码。老孙3个月清理一次好友,删除那些长时间没有交集或不再来往的陌生朋友,减少无效社交。

这些年,老孙通讯录里的朋友加加删删,除了“闲聊朋友”一组属于铁打的营盘铁打的兵,其余各组朋友都更换频繁。因为老孙的“闲聊朋友”只有两个人,是从少时一起吃喝玩乐走过来的,三十多年了,经得住时间的考验,任凭生活如何变迁,他们三人的味蕾始终一致,荤素皆来者不拒,喝酒不挑下酒菜,一碟花生米也能喝得眉开眼笑。

去年老孙想买房子,我知道他“闲聊朋友”里有一个人也许能帮上忙,建议他找找人家。老孙说,不找,交往半辈子了,我们3个之所以现在还能坐在一起喝酒聊天,就是因为彼此除了吃喝玩乐,不谈别的。

我感慨,“闲聊朋友”才是无效社交,也就是吃吃喝喝可以,一旦遇到事情就会掉链子。

老孙笑道,人这辈子会认识很多朋友,多数交往都有目的性,总得为自己保留几个真正的“闲聊朋友”,交往不是为了互相利用,也不是为了锦上添花,而是彼此能把酒言欢,让生活多些乐趣、少些孤寂。(《山西妇女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