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服务零距离 春风入万家——解读平陆“乡村文化密码”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6

记者 赵卓菁

近年来,平陆县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文化工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化软实力建设,活跃基层群众文化活动,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农民的“加油站”

橘红色的墙壁、白色的窗户、翠绿的植物,将乡村建筑之美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平陆县圣人涧镇锦江社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文艺活动场所一应俱全,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锦江社区是个移民社区,村民自2017年开始陆陆续续入住。一赵姓村民说,过去他们住的是土窑洞,现在住进小洋楼,家门口就是公园、广场和文化活动室,文体器材应有尽有,村民们心情舒畅。天气暖和的时候,大家一起跳广场舞,敲敲锣鼓、学学乐器,陶冶心情,这样的日子令很多城里人都羡慕。

“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设立,可以有效促进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对于积极引导基层文化活动,规范居民行为,消除现代文化的不合理现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社区相关负责人说,“借助这样的文化载体,可以充分调动群众文化参与热情,增强了群众文化自信。”

数据显示,近年来平陆县不断加大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力度,文化器材下发有序,2018年配置锣鼓90套、军鼓70套、腰鼓90套、剧团乐器20套;2019年配置锣鼓28套、军鼓38套、腰鼓12套、剧团乐器39套、萨克斯20个、笙20个、唢呐20个;2020年,先后接收配置户外广播扩声系统41套(库余14套)、拉杆音响50台(库余27台)、锣鼓30套(库余7套)、军鼓20套(库余1套)、专业大音响5套(库余2套)、专业小音响23套(库余10套)。   

同时,相关部门保障当地所有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至少都配置一套乐器,全部完成制度上墙、悬挂标配、统一标识标牌、规范管理,超额完成了行政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的95%以上的指标要求。

群众文化惠民项目——村民的“荣誉章”

2020年11月4日,在运城市2020年“我有拿手戏”群众文化优秀节目大展赛颁奖晚会上,由平陆县选送的情景高调《版筑魂》,在参赛的32个作品中一举夺冠,荣获大赛最高奖——群星奖。

《版筑魂》由平陆县邀请省、市专家和导演精心策划、着力打造,是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平陆高调》的基础上创新编排,以情景剧再现的形式演绎了商朝奴隶傅说发明版筑垒墙阻水防灾造福百姓的故事。作品既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平陆高调”特色,又融入现代音乐和地方戏曲元素,让非遗走上舞台,得到传承和保护,受到评委和广大观众的赞赏。

乡村振兴,文艺润心。近年来,平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群众文化活动,深入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乡村文化服务水平,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去年以来,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乡村群众文艺队伍演出数十场,开展“文化惠民欢乐百姓”、文艺“轻骑兵”送戏下乡演出活动上百场,举办了“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九九重阳节”群众文艺展演、“农民丰收节”文艺演出、“平陆县马泉沟第五届红叶文化旅游节”、“2020年平陆县脱贫攻坚群众文艺大展演”等系列文化活动。同时,该县还注重文艺创作,先后编纂出版了书籍《平陆记忆》,编排了《兄妹争娘》等高调曲目作品。其中,《兄妹争娘》受邀参加了全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展演。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和文艺创作成果,为平陆县实现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起磅礴力量。

基层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点亮乡村夜晚

大红灯笼挂在四周土黄色的墙壁上,乡亲们搬着凳子坐在一起观看露天电影……2020年10月25日,平陆县杜马乡一地窨院里,村民们聚在一起,在家门口就看上了免费电影。平陆电影公司负责人说:“平陆县电影下乡活动每年给每个行政村放电影12场,让村民每月都能在家门口看电影,享受免费的文化大餐。”

对于村民来说,家门口看电影只是日益丰富的文化生活一部分,还有不少人喜欢在傍晚的闲暇时间去农家书屋学习充电。“我经常领着孙子孙女到这里来,不仅能练毛笔字,还能看看书,让孩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当地村民老张告诉记者。作为乡村的文化“符号”,农家书屋收到越来越多村民的认可。

据悉,早在2011年10月,平陆县就率先实现农家书屋图书设施全配套和全覆盖。该县228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配齐、配全了图书设施,解决了广大农民看书难的问题。近年来,该县不断更新农家书屋图书,每年补充2万余册图书,使得小小书屋拥有诸多种类图书和报纸杂志,深受当地不同文化程度的农民青睐。从“农家书屋”获得的文化认同感,正悄悄改变着当地农民的生活。

“目前,平陆县所有行政村都能积极利用公共文化设施开展阵地文化服务,各种制度健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完善。农家书屋、文化活动室每周免费开放35小时以上,每月都开展1次以上的阵地文化活动,每年结合春节、元宵节、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两次以上大型群众文化活动。而文化下乡工程,为228个行政村送电影8200场次,送戏600余场次,送文艺演出300场次,进一步促进基层综合文化活动场所发挥服务群众的基本功能。”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乡村文艺队伍培育——让基层文艺遍地开花

威风锣鼓敲起来,喜庆秧歌扭起来,平陆县各文艺代表队带着最接地气的节目依次登场,有的用三句半形式宣传十九大精神内涵,有的用广场舞形式号召农村文艺队伍加油干……在各乡镇的基层文艺队伍检阅现场,一个个自带乡土气息的文艺作品展现出平陆县基层文艺战线的一片火热景象。

据统计,2020年,平陆县共培育51支乡村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全年完成1500余场文化活动,传承本土优秀传统文化;挖掘18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全年培训、传承活动完成200余场,带动当地的文化发展和传承;培养35位乡村文化带头人,全年组织、发动村(社区)居民参与群众文化活动400余场,顺利完成各项演出任务。2021年,该县培育31支乡村文艺队伍(文艺小分队),目前已完成490余场文化活动;培育12位乡土文化能人艺人,目前已完成70余场文化活动;培育31位乡村文化带头人,目前已完成180余场文化活动。

“农村文艺队伍是农村文化建设的中坚力量,农民是农村文化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参与者,要让业余的演出队伍变得有灵气、有朝气,离不开培养基层文艺骨干。”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平陆县文旅局与各乡镇文化站分批次培养了大量农村文艺骨干,以“种文化”的形式让村村都有文艺带头人,以此带动农村文化大繁荣大发展,让基层文艺遍地开花。

与此同时,近年来,平陆县所有行政村均组建了广场舞队伍和锣鼓、军鼓队伍,10%的村有小剧团,群众自发开展的文化活动日益增加。目前,该县每村都有1名“两委”班子成员兼职文化服务中心主任,有1名专职文化管理员,并根据各村需求选派文化志愿者入村辅导,促进群众文化活动队伍建设,全县乡村文艺队伍日渐成熟。

“每年开展两轮基层文艺骨干集中培训,确保每村都有文艺骨干。同时,充分发挥文化活力,繁荣夜间经济,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同时,着力发挥文化、文艺的鼓励和引导作用,发动全县文艺团体、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文艺演出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平陆县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平陆县的基层文化繁荣景象,只是全市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及基层文化服务建设情况的一个缩影。据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目前共有3196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用房面积100平方米的有2650个,约占全市80%以上,所有行政村实现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每个行政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设有借阅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娱乐活动室、多功能厅等,配有常用乐器、服装、卡拉OK设备、拉杆音箱等,有条件的还增建了公共电子阅览室、搭建了舞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