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晋欢颜】离石归化村:美丽“蝶变” 绘就乡村振兴画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8-12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黄河新闻网记者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围绕山西转型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等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反映山西各地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定格三晋大地全面小康“晋欢颜”。


一排排漂亮的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蜿蜒的乡村公路通村入户,老人在村文化广场悠闲地晒太阳,小孩尽情地嬉戏打闹……一幅幅风光旖旎、浓淡相宜的风景画徐徐展开。这些景美人和的画面,都来自离石区信义镇归化村。这个昔日偏僻落后的小山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正上演着美丽蝶变。

战斗堡垒,树旗帜

归化村人文底蕴深厚,历史文化悠久。村党支部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建立的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设置党务、村务和财务公开栏,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进一步拓宽和延伸为民服务功能,真正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为集村级议事、党群活动、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让党员群众在活动阵地接受教育、行使权力、发挥作用,不断强化活动阵地的政治引领功能。

旅游产业,领发展

归化村先后启动了污水处理系统、景观河坝整治、村民健身广场、宝峰公园、民俗文化陈列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村庄通道绿化、光伏发电、停车场等十几项工程,全村面貌焕然一新,为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带动全村村民发展旅游产业,归化村党支部、村委会投资50万元,精心打造了由本村村民自编自演的大型农耕实景剧《沟梁上的土疙瘩》,通过春种、夏锄、秋收、冬贮四个篇章,真实还原了劳动人民不忘初心、甘于吃苦、勤劳致富的本色和担当。

老百姓高兴地说:“以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挣不下几个钱,现在是原汁原味当演员,一天能挣八十元”。依托实景剧演出,全村还兴办农家乐、乡村民宿23户,人均收入由2000多元增加到6000多元。

幸福生活,有滋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村党支部组织实施300KW光伏发电站,53户贫困户受益资金4.9万元。部分村们担当起护林员、环卫工、垃圾分拣员,人均年增收9600元。

100米的特色文化长廊和环境优美的宝峰公园,成为游客和村民乘凉、嬉戏的好去处,也成为归化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新修建的文化健身活动广场,成为村民每天晨练和跳舞扭秧歌的专用活动场所,极大地满足了村民对日常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

归化村以“大美乡村”建设为抓手,把发展乡村旅游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稳定脱贫致富的突破口,走出了一条以乡村旅游为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展现出新时代新农村的精彩风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