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山西>

强化院感防控 守牢防控底线
——全省各地医疗卫生机构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8-11

院感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传播的底线。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层层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加强门诊、急诊、住院病区等管理,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院感防控措施,充分发挥哨点预警作用,提升防控救治能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线上线下齐发力
优化诊疗流程

“请大家戴好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根据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近14天内有省外旅居史的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进入医院就诊。”8月5日,在运城市中心医院门诊楼进出口处,负责安保的工作人员一边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一边严密排查是否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院作为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是运城市疫情防控救治的最后一道防线,责任重如泰山。”运城市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潘新丽告诉记者,全院上下充分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紧迫性,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把好医院疫情防控关口。
  运城市中心医院承担着全市大部分发热患者的门诊诊治工作,为了在发热门诊的高流量人群中严防严控,中心医院推出了“云排队”服务,通过微信向患者推送候诊情况和叫号情况,方便患者实时了解预计等候时间、队列排队情况和实时叫号情况,保证待诊区和诊室均为一室一患,避免候诊、就诊患者聚集。
  医院科学布局、合理划分,将不同类型的发热患者分区隔离、分区诊治,实现患者从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候诊到发热门诊就诊各环节完全隔离。同时,尽量减少非留观患者在发热门诊停留时间,不断加强医检影协作,承诺最多一小时完成诊疗。
  “细节决定成败,任何细节上的疏漏都会造成不可预知的后果,院感工作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医务科主任牛钊峰表示,运城市中心医院从信息支撑、科学布局和部门协作三方面精准施策,破解防控疫情的核心难题,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关口提前分兵把守
发挥中医药力量

8月6日上午8时,在忻州市中医医院一号楼门口,前来就诊的患者正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扫描出示行程码、健康码,通过自动红外线测温门进入医院内部。
  进入1号楼大厅,中药味扑鼻而来。忻州市中医医院护理部主任范少华告诉记者,这里正在进行中药香薰空气消毒,其成分有艾叶、川芎、苍术等8味中药。“30克左右可以熏消半个小时至1个小时。我们在1号楼、2号楼、3号楼、急诊楼、发热门诊都设置了这样的熏消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特色作用。”自疫情防控以来,该院已向社会捐赠中药防疫香囊14万枚。
  而在预检分诊台,护士张晋瑜正在对前来就诊的患者及家属再次进行健康码、行程码的检查以及体温测量。
  多一次检查,多一重保障。范少华介绍说,在预检分诊台进行健康码、行程码的检查及测体温后,体温异常的会有护士通过专用通道引导至发热门诊,在发热门诊进行常规检查,主要有血常规、胸部CT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在4到6小时内出结果。在等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同时,患者必须在留观室进行留观,严格实行闭环管理。
  “关口提前”“分兵把守”“日夜值班”……针对近期国内一些地方出现疫情反弹的情况,忻州市中医医院从防疫布控到流程设计,从预案设置到规范防治,防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每一步执行都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化。
  忻州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冯子义说,该院严格按照“三区两通道”等基本要求设置发热门诊,严格落实发热病人闭环管理要求,加强发热门诊医护人员培训,落实首诊负责制,确保不漏诊一个可疑患者,坚持“院感零容忍”。同时,在原有的防控措施基础上,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对重点人群主要包括预检分诊、急诊、核酸采集点、检验科、CT室的医务人员每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发热门诊、派驻火车站执行疫情防控任务的医务人员要求3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同时,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进行细化管理。
  院感防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部位”。冯子义表示,忻州市中医医院会切实打通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核酸检测“逢阳必报”“逢阳必隔”,“对中高风险地区来院人员及时上报疫情防控办,对中高风险地区辖区内的低风险地区返回人员实行一对一核酸检测,居家隔离并定期随访”,更严厉一些,紧密一些,早吹哨,早预警。

人防技防物防并重
防范疫情燃点

8月7日,大同市第六人民医院疫情防控领导组组长曹德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医院进一步加强了院感防控工作,并开展了相应演练,对演练结果进行评估,确保防控工作无死角。全体住院患者采用封闭式管理,谢绝家属探视,特殊情况需要陪护的,经核酸检测后仅限一名家属陪侍。科室所有医疗器械、器具和物品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高频接触的物品和环境增加消毒频次,住院病区诊疗环境定时进行通风消毒,所有医疗废物采取闭环管理,防止遗失和泄漏。
  连日来,大同市辖区医院进一步强化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障就诊患者及家属安全。
  大同市一医院要求所有就诊患者必须实名制挂号,办卡时留下真实有效的联系方式。为避免人员聚集,建议合理安排就诊时间,保持“一医一患一诊室”。同时,住院患者实行“一患一陪”制度,提倡视频探视。
  为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大同市四医院推荐就诊患者关注医院微信公众号预约挂号,按照预约时间前来就诊,减少在医院的停留时间。院区内实行24小时管控,严禁快递、外卖等物品和无关人员进入。
  大同市三医院感染管理科组织全院保洁、外勤人员开展《新冠相关知识与医院感染控制》培训,重点对医疗废物管理、分类存放,专用工具的转运、信息数据登记,诊室消毒、人员个人防护、手卫生等内容以及疫情期间健康监测进行详细讲解。
  大同市二医院在病区内严格门禁管理,门禁密码由医务人员管理,不得外泄给患者及陪护人员。第三方服务公司全面加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每日自查,建立问题台账。  

记者 郑娜 周明飞 赵志成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