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微商、代购、直播带货的网红们快来办理营业执照!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7-27

□记者 王露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微信朋友圈里再不仅仅是好友的心情分享,更多的是销售婴儿奶粉、化妆品、奢侈品包包……貌似全民都做起了微商、代购。与此同时,基于抖音、快手等APP的兴起,直播带货快速崛起且异常火爆,这种形式越来越受年轻人青睐。

与依托专门的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不同,微商和直播网红等借助于社交平台,被称之为“新直销运动”或“社交电商”,常常出现产品质量有问题、付了钱“好友”不发货甚至被拉黑等问题,导致消费者权益无法得到保障。为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以下简称《电商法》)在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要求电子商务经营者必须办理营业执照。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所有的网店都需要办证、在哪里办证、办理营业执照需要什么材料?针对这些问题,盐湖区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徐潇进行了解答。

何人需要办理电商执照

徐潇介绍,《电商法》明确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办理市场主体登记。这意味着代购、微商等从业者也要像所有线下经营者一样,办理营业执照。

◆什么是电子商务经营者?

《电商法》第九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从事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包括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经营者以及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电子商务经营者。

◆个人开网店必须办理营业执照吗?

电商法只规定以下几种情形是不需要登记的:

①个人销售自产农副产品;②个人销售家庭手工业产品;③个人利用自己的技能从事依法无须取得许可的便民劳务活动;④个人进行零星小额交易活动;⑤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不需要进行登记的情况。

也就是说,只要你在网上卖东西,除去以上几种情形,都需要办理营业执照。依法需要取得相关行政许可的,应当依法取得行政许可。

如何办理电商执照

首先来解答一个问题,电商执照地址怎么核准?徐潇介绍,电子商务经营者申请登记为个体工商户的,允许其将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进行登记;对于在1个以上电子商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的,需要将其从事经营活动的多个网络经营场所向登记机关进行登记;允许将经常居住地登记为住所。

需要注意的是:以网络经营场所作为经营场所登记的个体工商户,仅可通过互联网开展经营活动,不得擅自改变其住宅房屋用途用于从事线下生产经营活动并应作出相关承诺。

使用“网络经营场所”登记个体户需要准备网络经营场所使用证明(由申请人自行从电子商务平台获取并打印)、申请人身份证明、申请人1张1寸彩色免冠照片。盐湖区的申请人持上述材料可前往盐湖区政务大厅申请办理登记注册。

徐潇说,过去的代购和微商都是在朋友圈或是通过熟人介绍,进行私下交易,很多人都没有履行纳税义务。但以后,这一情况将改变,《电商法》第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依照前条规定不需要办理市场主体登记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在首次纳税义务发生后,应当依照税收征收管理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申请办理税务登记,并如实申报纳税。

消费者维权有法可依

◆买到假货的概率小了

《电商法》实施以后,电子商务经营者卖假货、劣质商品,不是那么容易了。随着监管越来越严格,市民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概率也会越来越小。

◆电商平台承担“连带”责任

如果平台上卖家的商品有问题,比如奶粉是假的、红酒是假冒的、化妆品是假的等,那么平台也得承担责任。这样以后在电商平台买东西,更加放心,更有保障。

◆严禁“刷好评”“删差评”

电子商务经营者不得以虚构交易、编造用户评价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简单来说,就是禁止“刷好评”“删差评”,否则将面临最高50万元的罚款!

◆不得无故拒退押金

《电商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按照约定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押金退还的方式、程序,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消费者申请退还押金,符合押金退还条件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