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翻开河东见中国——
湖北研学培训班 运城景区看研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27

本报讯(记者 付 炎)7月25日,湖北省中小学研学基地(营地)建设及历史类课程资源开发专项培训班学员走进我市芮城县、永济市部分景区,考察观摩我市在研学旅行方面所做的探索尝试。

“永乐宫是为奉祀‘八仙’之一吕洞宾而建造的大型道观,是我国现存最早的道教宫观之一,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一组元代建筑,更以其中保存完好的元代壁画举世闻名……”跟随导游的讲解,全体学员走进芮城县永乐宫景区,详细了解永乐宫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珍贵的壁画艺术价值以及相关文物的保护现状。在以“传承中华文明 弘扬永乐精神”为主题的永乐宫搬迁体验区和以“为了传承”为主题的永乐宫搬迁展览馆,学员们体验壁画拼接的艰难过程,重温永乐宫整体易地搬迁的艰辛历程,感悟老一辈不畏艰难、团结协作、守正创新、精益求精的伟大工匠精神。

永济市蒲津渡遗址博物馆结合特有资源推出研学课程,开展研究型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教育活动,让学生在游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黄河大铁牛的铸造工艺、实用价值和蒲津渡口的历史文化。鹳雀楼景区以鹳雀楼独特的人文底蕴和厚重的黄河文化为基础,以盛唐时代开放的社会精神和盛唐文化为包装,以地域历史文化为特色,推出了形式多样的研学游项目。学员们饶有兴致地看黄河铁牛、登鹳雀名楼、览滔滔黄河,体验各类研学项目,感受美丽永济的独特魅力。

“参观了运城的这些景点和研学项目,我觉得真的挺不错的!特别是这些研学游项目突出了浓郁的运城特色,反映了运城悠久的历史文化,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组织学生过来开展研学旅行,让我们的学生了解博大精深的古中国文化。”湖北省潜江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刘书田在参观完永乐宫后表示。同时,他也希望运城在保护文物古迹的前提下,进一步深挖文旅资源,把古老文化、现代文明、地域优势和非遗特色有效融合,做成优质的教育资源、课程资源,持续做大做强做优研学产业和品牌。

研学旅行是探究性学习与教育性旅行的有机融合。近年来,我市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创新发展,通过教育引流、文化赋能、旅游连接,充分发挥“教育+”“文化+”“旅游+”等多重效能,将运城优秀的文旅资源进行转化提升,打造“文化+教育+旅游+研学”的产业模式。

据了解,今年5月下旬,我市推出“翻开河东见中国”主题研学产品。产品分为四大板块,分别展现了源远流长的根祖文化、底蕴深厚的黄河文化、代表忠义仁勇的关公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运城工业文化,为“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运城主题研学活动增添了生动的注解。

上图为学员在永乐宫搬迁展览馆和鹳雀楼上参观。   本报记者 付 炎 摄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