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健康“保护伞” 助力“小康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27

记者 魏 濛

“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住上一次院,一年活白干。生上一场大病,对我们困难群众来说,往往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会成为我们小康路上最大的‘绊脚石’。是国家的医疗扶贫政策,帮我们搬走了‘拦路石’。”

“看得起病、看得上病、看得好病、少生病,这个健康扶贫追求的终极目标真好,让我们的糟心事变得顺心了。”

“我们老两口都有慢性病,虽然不像得大病一下子花费一大笔钱,可是长期吃好几种药花费也不低。现在有了‘慢病卡’,可是顶了大事!”

……

这些享受到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困难群众,在脱贫圆了小康梦后,时时不忘国家的好政策,谈着自己的切身感受。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不断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不断下沉,着力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切实让健康扶贫成为贫困群众的“护身符”,圆梦小康的“助推器”。

“一站式”结算暖心

健康扶贫对象经身份确认后,通过“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即可享受免挂号、免预约,并有专人引导就诊,住院患者还可享受入院免收押金、出院“一站式”结算服务,这让临猗县临晋镇北大陈村的侯引兰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健康扶贫带来的实惠。

“现在我们住院都不需要交押金,而且医疗费报销也不用东奔西跑了,在‘一站式’结算窗口直接报销,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十几分钟。”侯引兰说。

前两年,侯引兰独自一人在家摔倒,右腿骨折。县人民医院驻该村的扶贫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将侯引兰送到医院,骨科大夫为她制订了手术方案,并成功做了手术。住院期间,她的自费诊疗费不够,医院又是给她请护工,又是给她捐款,县民政局又救助了2700多元。出院回到村里没几天,镇上又把她安置到日间照料中心。侯引兰见人就说:“如果不是党的健康扶贫政策好,我这条老命恐怕早没了!”

据了解,2016年国家推行健康扶贫政策以来,临猗县有6000余户1.9万余人享受了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和“136”救助政策。耽子镇堡里村脱贫户范长江说:“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国家帮咱,咱也要自力更生,把来之不易的小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健康扶贫中,为切实方便贫困患者诊疗,我市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在全市的定点医院及医保局均设立了“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窗口、健康扶贫绿色通道、健康扶贫专用病房,对贫困户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贫困患者出院时只承担个人缴费部分,其余报销部分均在一个报销窗口一单结算报销,切实方便了贫困患者的诊疗,减轻了医疗负担。

家庭医生让看病更便捷

在闻喜县桐城镇东河口村脱贫户李文巧家中放着一个小牌子,上面写着一个名字和电话号码。李文巧说:“这是我的签约医生的信息,现在有个头疼脑热,身体哪里有个不舒服,只要给签约医生打个电话,医生就能告诉我吃什么药,需不需要去医院,不光是方便了,还省去看病来回的费用,节省了开支。”

在脱贫前,闻喜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签订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家庭医生根据健康扶贫对象健康状况确定签约服务项目,并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定期开展上门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对需要救治的大病患者,问病情、问用药、听诊,对病情进行评估,并做健康和用药指导。“国家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措施,乡卫生院和家庭医生提供贴心服务,使我们每一个贫困户在奔小康的路上没有掉队,实现了小康梦。”建档立卡户王云章说到动情处,双眼含泪。

据了解,家庭医生不仅为群众提供定期上门健康指导、体检服务,还免费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诊疗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运城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等医疗资源、技术力量集中的市、县医院分别对口包联卫生院、村卫生室,协助乡镇卫生院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教育、义诊等活动,不让贫困群众因健康问题而掉队。

完胜脱贫前,全市8.8万户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应签尽签,随访率达100%。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自付比例8.85%,贫困群众看病就医的负担明显减轻。全市570个贫困村的村卫生室全部实现达标建设,5个贫困县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的任务。

“慢病卡”成了“无忧卡”

“现在你感觉气短吗?”

“嗯,有些气短,走路不行。”

……

在盐湖区姚孟街道岳坛村,来自山医大一院盐湖分院的医疗专家,会定期为孙进城夫妇进行慢性病现场问诊。每次专家们都会仔细询问老人的饮食情况、用药情况,提醒老人日常用药注意事项。

孙进城说:“国家政策好啊!以前我们时常要到医院去,现在不用了,医生到家里给检查,给开药,这大大方便了我们这些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尤其是有了慢病卡,还减轻了买药的花费。”

从去年4月起,盐湖区逐一为全区2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上门办理了慢性病医保相关手续。为了做到精准服务,承担此项工作的山医大一院盐湖分院,从神经内科、骨科、心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分泌科等临床科室各选派一名专家,组织体检科、超声科、影像科、检验科等科室医护人员携带专业仪器,逐户走访,对照标准,开展慢病医保办理工作。盐湖区医保局通过积极开展上门服务,最大限度简化申请、鉴定手续,切实为贫困的慢性病患者排忧解难,让优惠政策惠及每个困难群众。龙居镇的耿大娘患高血压多年并伴有脑出血后遗症,行动不便。工作人员经过病史问询、详细查体,结合住院病历,为她填写好入户鉴定表,完成手续办理,告诉老人以后就可以享受国家的慢病政策了。“大病国家给报,现在连慢性病也管,国家就是好啊!”耿大娘连连竖起大拇指。

截止到去年上半年,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均及时享受到慢性病用药和治疗的优惠待遇。与此同时,全市先后实施的以“大病救治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为内容的“三个一批”行动中,相继开展了“大病专项救治政策集中告知”“大病专项救治服务月”等专项工作,全市贫困大病患者5132人全部得到救治,救治率达100%。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