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相关部门合力防汛,排水管网及行洪渠道运行平稳……

中心城区安全度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7-21

记者 祁克宁 李 婷

7月20日,暴雨后圣惠路关公像转盘车辆正常有序通过。

又一波强降雨天气来袭!

7月20日早7时,市气象局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未来降雨还将持续,全市防汛工作特别是中心城区排水防涝工作面临严峻考验。

经过各部门合力防汛,截至7月20日中午12时,中心城区各主要易积水路段路面积水基本排放完毕,道路通行正常。同时,城区各泵站、排水管网及行洪渠道也经受住了强降雨的考验,整个城市排水系统运行安全平稳。

一次强降雨天气,不仅检验了城市的排水系统运行状况,而且也考验了整座城市的排水应急管理能力。中心城区的排水系统现状如何?整个系统还存在哪些堵点?解决当下城市内涝问题,又有何具体项目支撑?7月20日,记者走访了市城市管理局和市水务局,并深入市区部分易积水路段和相关河渠现场了解相关情况。

现有城市排水管网系统可基本确保路面积水两小时消除


7月20日,在学苑路和大禹街交叉路口,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设立的应急防汛泵车在抽水排水。 

7月20日,在市城市管理局排水服务中心,面对持续性强降雨天气,该中心全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守排水一线,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谈及中心城区排水系统的现状,该中心负责人表示,整个中心城区的排水范围为:南至银湖街,北至北外环,东至东环路,西至圣惠路,建成面积约80平方公里,排水管网全长343.4公里。其中,雨水管网长136.8公里,污水管网长176.94公里,雨污合流管网长29.66公里。排水区域主要以南同蒲铁路和学苑路为界,划分为铁北区、铁南区和东部新区。铁北区的雨水主要通过解放路、圣惠路等主干道排水管网,经解放路泵站、货场西路泵站和圣惠路泵站提排至姚暹渠;铁南区雨水主要通过禹都大道、河东街、红旗街等主干道排水管网,经双桥路排水系统排入常硝渠;东部新区雨水主要排入八一水库。整个区域的排水管网和设备基本能满足日常排水需求。

该负责人表示,强降雨天气下,短时降雨量增大,对整个排水管网系统运行带来一定的挑战。一些路段因排水量增大及客观地理位置所限,会出现路面积水情况。对此,中心会启动应急排涝预案,安排人工助排,基本上能满足现有道路积水两小时消除的要求。

持续改造提升管网抽排能力,努力化解现有排水系统堵点


7月20日,新建成通车的人民路立交桥在暴雨后排水顺畅正常通车。

7月20日上午9时,中心城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记者在建北立交桥下看到,该桥底无明显积水,道路通行正常。桥底东侧,市排水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打开排水井箅,放置排水抢险警示牌,进行助排。

现场负责助排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建北立交桥同其他凹式立交桥一样,因地势低易形成道路积水。

为克服此类排水堵点,目前主要通过提升立交桥配套泵站的提排能力,加强人工助排,从而确保建北立交桥、解放路立交桥等凹式立交桥桥底无明显积水,道路通行正常。

除了凹式立交桥外,市区其他12处易积水路段一方面受客观地势较低影响,另一方面是因原有排水管网设计不合理或城市断头路排水管网不畅所致。对此,市排水服务中心除雨天加大人工助排力度外,在平时也加强对易积水路段排水管网清淤,提升排水能力。

据悉,为从根本上解决部分易积水路段的排水问题,市委、市政府正加快实施城市“断头路”及城市路网结构的优化。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城市管理部门正在实施双桥路提升改造工程。该工程的实施,可有效解决双桥路的排水瓶颈及雨污合流问题。未来两年,中心城区现有的雨污合流管道也将加快进行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进而提高整个排水系统的排水能力。

控污清淤添绿畅通 通过系统治理河湖根本解决城市内涝

7月20日上午,城市管理部门、交警等部门合力防汛确保市民安全出行的同时,市水务局一班人也坚守在姚暹渠、常硝渠和干河,一方面做好河渠岸堤的安全巡防工作,另一方面根据水文部门数据及时做好河渠水量调度,确保城市防汛工作有序进行。

市水务局负责人表示,目前造成城市内涝的主要原因是部分管网雨污不分、城市水系基础差。针对这一现状,市委、市政府按照“控污、清淤、添绿、畅通”的方针,一方面加大城市排水管网改造力度;另一方面,制定了以“十湖共治”为核心的中心城区水系治理规划。

自2020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水务局已开始对官道河、姚暹渠、干河及樊村、安邑、韩信、鸭子池等湖库实施系统治理。

该局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水系治理工程完工后,干河、官道河与姚暹渠实现连通,作为排洪通道,将中心城区的雨洪水彻底排走;将“十湖”作为洪水蓄滞空间,从根本上解决中心城区的内涝积水问题。在两至三年内,我市的排涝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即遇到20年一遇的强降雨,城市无积水;100年一遇的暴雨,城市无大灾,为广大市民营造一个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

摄影  见习记者 陈方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