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让“文明”的“清凉”在炎热中传递

——我市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7-13

记者 孙 雄

近段时间以来,在中心城区的主要交通十字路口,每当上下班高峰期,市民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口含警示哨的志愿者,协助交警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处处有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认真负责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一句句温馨的提醒,无不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成为城市道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切实增强广大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市直226家单位积极组织志愿者,在每天早、晚上下班高峰期,在行人、车辆密集的交通路口,协助交警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维护良好的交通和公共秩序,共创文明和谐的出行环境,彰显城市文明形象。

文明之城 志愿引领

“您好,现在是红灯,两边车辆正在通过路口,请在等待区稍等一下。”“麻烦您往后退一下,斑马线上不能停车,谢谢!”“绿灯亮了,请有序通行”……挥旗、指向,每当红绿灯交替变化,志愿者们便用熟练的动作,引导过往行人,在他们的手势和言语引导下,行人、非机动车辆有序通行。

7月5日8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记者在中心城区河东街与学苑路交叉口采访时发现,该路口人流量较大,车辆、行人来回穿梭,随着红绿灯的交替变化,大部分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红灯停、绿灯行。偶尔有个别交通参与者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或不走斑马线横穿马路,交警和志愿者都会现场对这些交通参与者进行制止和批评教育。经过劝导,被拦停的市民表示,今后一定自觉摒弃不文明的交通出行陋习,做到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努力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此外,记者在河东街、人民路、解放路、学苑路、条山街等多个主干道路口看到,志愿者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一些随意闯红灯、不走斑马线、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让很多出行者认识到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志愿者们一致表示,站岗虽然辛苦,但是能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感到十分荣幸,累并快乐着。希望通过劝导,让更多的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共同树立我市的文明形象。

文明交通 从我做起

劝导市民走斑马线、引导市民文明骑车、宣传交通规则和安全知识……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志愿者们保持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文明的志愿形象,每天在炎炎烈日下走上中心城区主要交通路口,风雨无阻、一丝不苟地开展文明劝导服务,守护着平安与责任,以实际行动感动着每一位过往的行人。

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许多市民对志愿者的热心帮助和温馨提示表示感谢,纷纷表示,要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交通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进一步提高文明素质,努力营造安全文明、规范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我市的城市发展尽一份力量。

“每天都能看到你们为我们的安全护航,你们的付出让我们很感动,辛苦你们了!”一位行人对着志愿者由衷称赞。

文明引导 提升素养

在公共场所自觉排队,过马路不闯红灯、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这些行为对于个人而言只是举手之劳,但彰显的却是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气质。

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生动实践,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具体举措。市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秩序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志愿者上街维持交通秩序除了可以协助交警制止不文明交通行为外,更重要的是能促使更多的市民自觉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来,提升文明素养,增加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进一步推动城市文明化进程,营造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从6月1日开始,将一直持续到年底。截至目前,已有1000余名志愿者参加了此项活动,得到广大市民交口称赞,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