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引领转型蹚新路

——十八大以来我市政治建设巡礼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6-22

记者 苏黎原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奋力书写运城崭新篇章,为山西加快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好“第一课堂”

强化理论,筑牢根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中心组学习作为“第一课堂”和“主要阵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取得明显效果。

坚持抓好领导干部带头。履行第一责任,抢抓第一时间,落实“第一议题”。每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第一项议题都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市委书记带头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持召开市委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28次,并带头深入基层宣讲;市委常委带头谈体会、带头作辅导,带动党员干部贯通学、深入悟、笃实行,形成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宣传贯彻体系,推动党的科学理论深入人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抓好学习方式创新。经常组织高端论坛和“理论学习大讲堂”,组织市委中心组集体学习15次,举办“运城市干部理论教育讲座”4期,2000余人次党员领导干部接受了高层次辅导;研讨常态化,把听辅导老师“一人讲”与中心组成员“大家谈”结合起来,今年开展交流研讨11次;学习网络化,在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基础上,建好用好运城市党委(党组)中心组网络学习平台等,全年推送理论文章3000余篇。

另外,市委坚持抓好学习制度保障,完善学习制度,健全考核制度,落实调研制度;坚持抓好学习成果转化,确立“五个一”(围绕研讨专题达成一个共识、提出一个要解决的问题、开展一次调研、出台一个方案或办法、推动一项工作)学习成果转化机制。其中,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加快创建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实施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十”工程。     召开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研究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提出6个方面63条297项具体任务和21项硬核举措,以项目化、清单化、工程化方式狠抓落实。

2020年,运城成功举办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全市有64项工作获得国家部委专项表彰,国家和省先后在运召开各类现场会、经验交流会32次,110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2020年,1月至10月,全省统计检测的16项发展指标考核,运城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把准发展方向

引领发展,蹚出新路

风高浪急之时,我们更要把准方向。

这些年来,面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面对艰巨繁重的转型发展任务,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三篇光辉文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省委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强力推动“六新”突破,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成效。

2021年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运城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丁小强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运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建成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全市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开放活力、文化软实力大幅跃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现代农业强市、知名旅游强市和新兴产业强市基本建成,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基本实现;黄河流域(运城段)生态修复和保护取得重大成效,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高水平建成美丽运城;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人均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社会文明繁荣进步,高品质生活充分实现。

全会提出了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位,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一极三带三区”的产业空间布局,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必将奋力书写运城崭新篇章,为山西加快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阶段性战略目标、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加强党的建设

完善机制,加强保障

从“伟大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从“进京赶考”到“入世再考”,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我党宝贵的历史经验和巨大的精神财富,是我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重要基石。

这些年来,市委建立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激发党建工作内在活力。强化思想引领,精心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及时理顺合并村党组织设置,探索建立社区“四级组织架构”,开展“两个覆盖”专项行动,加大在外党组织组建力度,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强化政治功能,健全党支部主题党日长效机制,全面铺开“五个专项行动”,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非公党建“双强六好”和“龙虎品牌”示范党组织创建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强化队伍建设,严格“选”,注重“育”,强化“管”,激励“用”,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城市基层治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落实。

这些年来,市委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聚力创新理论“铸魂”,共举办主体班次154个,读书班58期,培训干部1万余人,精心举办25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讲座”,切实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聚力领导干部“提质”,突出事业为上选用干部,突出精准有效培养干部,突出严管厚爱管理干部,突出结果导向激励干部,突出抓好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着力建设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聚力领导班子“引领”,扎实做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于2021年4月15日前全面完成13个县(市、区)、132个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聚力公务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公务员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这些年来,市委不断完善“引育用留”机制,夯实转型发展人才智力支撑。坚持党管人才“总原则”,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做好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健全体制机制改革“根本点”,助推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开展“借脑引智”活动,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引导人才服务基层,把牢人才创业平台建设“关键点”;打好“服务牌”、保障专项资金,打好“感情牌”、注重关心关爱,打好“落实牌”、发挥政策吸引,落实人才保障“基本点”。

全面从严治党

尽锐出战,重拳治腐

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市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了坚强保障。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更加坚决有力。始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坚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护航高质量转型发展。2020年以后,聚焦市委“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推出“向人民承诺、请人民评议、向人民汇报”大型电视问政节目,通过公开承诺、常态化问政、群众评议等方式,督促解决了一批影响全市营商环境的难点堵点问题,获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向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纪律涣散等三方面24种行为“亮剑”,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403案7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10人、组织处理219人,有力清除转型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

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监督体系的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不断增强。着力推动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具体化;着力推动日常监督做深做细;着力推动派驻监督全覆盖;着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着力推动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

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方针方略,治理腐败效能整体提升。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不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格规范、稳妥审慎,精准把握纪法运用尺度;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着力拓展以案促改深度;激励担当、治病救人,充分体现组织关怀温度。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社会公平正义得到切实维护。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重拳整治人防系统腐败问题,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尽锐出战,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