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缓解考前焦虑,为高考“加分”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21

■ 记者 郑 菲

随着高考的临近,烦躁易怒、紧张焦虑、拖延逃避、寝食难安等考前焦虑困扰着不少考生。这些焦虑的状态正常吗?考生要如何缓解?家长又该如何做?近日,记者就考前焦虑相关问题采访了市教育心理学会副会长、运城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李亚君。

适度的紧张焦虑有好处

“模考考得不好,我很担心高考也考不好”“越是临近考试,越是烦躁,复习、做题时很难静下心来”“听到别人一页一页地翻书和背书声,自己背不进去,特别焦虑”……近几个月,不少高三学生因为考前焦虑紧张,前来咨询李亚君。

李亚君告诉记者:“随着考试临近,许多学生都会出现焦虑烦躁情绪。出现这样的情绪主要是因为担心未知的结果。因为在学生和家长心中,高考是一场非常重要的考试,甚至是一场决定命运的考试,这样的一个‘一考定终生’的考试,会使学生甚至家长特别关注考试的成绩,从而影响当下的心理状态。”

“人都会有焦虑,面对考试,紧张焦虑是正常的心理反应,高考状元,也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其实紧张焦虑并不是一件坏事,它反而是有好处的。心理学家发现,学习压力(考试焦虑)与学习效率的关系是‘倒U形曲线’,也就是说适度的紧张焦虑对学习和考试是有益的。”李亚君说。

“不要把紧张焦虑当作一件不正常的事情,要试着允许自己紧张焦虑和接纳紧张焦虑。”李亚君表示,比如到考场上,考生出现心跳加速、手心出汗、大脑空白、手抖、想上厕所等,就是紧张焦虑在身体上的反应和症状。当这样的身体反应来临时,在常规下都是正常的反应,不要过于担心。考生可以带着手抖或出汗等紧张状态,先做一些准备工作,比如涂一下准考证号、做一两道简单的小题等,伴随着紧张焦虑的状态慢慢地去做下一道题,从而找到平时做题时那种熟悉的感觉。

在平时备考和考试中,可以运用积极的暗示去缓解。如果紧张得稍微有些过度了,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暗示,像“这种紧张焦虑是有助于我发挥的”“很多人都会紧张,这种紧张很正常”等暗示,之后就会越来越放松,进入状态。其实无论你紧张的度是多一点也好,少一点也好,都可以把它当作是正常的,告诉自己这样“刚刚好,有助于自己发挥”,反而能很好地缓解情绪。

李亚君表示,过度焦虑时,身体会出现一些强烈的反应,比如说出现肠胃问题,总想上厕所、睡不着等。当身体给的信号比较强烈的时候,建议暂时停下来,先调整这种紧张焦虑的状态。考生可以找师长、朋友聊天,诉说烦躁的内心或寻求心理咨询师帮助。

“其实高三学生出现焦虑是正常、普遍的,有的还会出现学不进去、头疼、失眠、肠胃功能紊乱等问题,但是如果可以维持复习节奏,建议考生不要过于关注,尝试让自己适应带着一丝紧张焦虑去复习去做题,做着做着就会逐渐地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上,从而放松下来。如果焦虑状态比较严重,要学会寻求帮助,及时调整。”李亚君强调。

运用正确方法缓解焦虑

“要缓解焦虑,首先要正确看待焦虑。适度的紧张焦虑是有益的。”李亚君说,“在需要调整的情况下,考生可以通过一些正确的方法来缓解焦虑。”

如何缓解焦虑?李亚君介绍,可以通过运动加积极暗示的方式。建议大家选择比较温和的运动,比如跑步。跑步是缓解焦虑非常好的方法,在跑步过程中可以释放负面的情绪和能量,而且跑步的整个过程和备考中的“高原期”非常类似,考生可以在跑步中感受坚持、突破和意志力的变化。在跑步时要注意不能单纯地跑,而是边跑边辅助自我暗示,例如“自己糟糕的情绪随着汗水流了出去,我将以积极崭新的状态备考”“如此状态OK的我,一定会以更好的状态备考”等积极暗示。

通过做一件与学习完全不同的事情来放松大脑。当负面情绪出现的时候,学生可以试着去涂鸦,通过漫无目标的涂画,让脑袋从学习中分散出来,达到身心放松的状态,或者是陪伴一株植物,认真看看它的颜色,给它松松土、浇浇水、修剪残叶等,让自己专注于一件与学习不同的事来放松。对于住校的学生,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认真观察一株植物,比如一朵花,看看它有几瓣,什么味道,感受它的状态和心情。当我们如此专注地去思考一些事情的时候,就会从学习的烦躁中走出来,得到短暂的放松。放松过后再投入学习,就会有个好的状态去面对。

“运动、听听音乐、涂鸦、冥想都是比较好的方式,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腹式呼吸、蝴蝶拍、鸣天鼓等让身体放松。”李亚君说。

腹式呼吸。用鼻子缓慢而悠长地吸气,屏住几秒,让气往下,感受腹部微微鼓起,然后慢慢地把气从嘴中吐出来。做的过程中可以加上暗示,比如“我越来越放松,我状态越来越好”。考生可以在考试特别紧张时,做三次这样的腹式呼吸。

蝴蝶拍。闭上眼睛,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左侧、左手在右侧,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在缓慢而悠长的呼吸下,双手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左一下、右一下进行拍打,连续做上八九组。同时,还可以辅助“今天状态很好,我准备很充分”等积极的词句,最后嘴角上扬,睁开眼睛,给自己一个微笑。注意,全过程中不要说“不”,比如“不紧张”等,这样反而会加重紧张,而要说正面的、有力量的、简短的词句。

鸣天鼓。双肘支在桌子上,头略低,闭双目,用手掌心紧紧按住两耳孔,然后用两手中间的三指轻击后头枕骨,随即听到“咚咚”的好像击鼓的响声,这样敲击十几下,会起到提神醒脑、稳定情绪效果。

李亚君说:“考生还可以通过想象成功时刻来给自己一个积极想象训练。例如在晚上睡觉前,回忆下自己曾经发挥特别好的一次考试场景,让自己呈现放松的姿态,然后再联想高考那一天,穿什么衣服、以什么样的状态去考试。现在距离考试还有十几天,建议考生可以在每天睡前进行练习,想象完后给自己一个姿势动作,比如‘耶’等手势。这样在高考那一天,做一个‘耶’的手势动作,脑海中就会习惯性地出现成功的场景,然后心态也会跟着自信和放松。”

家长要以平常心对待孩子

考前家里人不许看电视、一切以孩子为中心;换着花样给孩子准备丰盛的菜肴;时刻告诉孩子不要紧张、尽力就行……许多父母会在考前给予孩子“过度”的关心,殊不知,这样“无微不至”的关心,反而让孩子压力倍增。随着高考临近,很多家长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甚至比考生更严重。那么家长要如何做,才能缓解焦虑并减少错误做法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李亚君表示,首先要一切照旧,维持一个熟悉的、平常的生活状态。比如熟悉的饭菜、熟悉的家庭氛围。家长不要特意做丰盛的菜肴,尤其是大鱼大肉,做考生熟悉的家常饭菜即可。父母不要吵架,尽量维持一个温馨的家庭氛围。

多说鼓励性的话语,少说否定词语。不要在孩子面前说“不要紧张”“不要走神”等带有“不”一类的否定词语,因为这样的暗示,反而会加重孩子的压力,让孩子感到焦虑。

少说多听,不要唠叨、出主意、支招。考前,学生就像一个快要撑爆的气球,家长随意的一句话,可能都会影响到学生的情绪,引爆他的脾气。由于临近考试,学生的压力比较大,也很敏感,家长不要随意出主意、给建议,只需要“带”上耳朵,以陪伴的态度,多倾听即可。

保持情绪的稳定。当孩子出现糟糕情绪时,要有耐心去包容孩子,给予鼓励支持。家长不要因为孩子考试而暂停自己的工作等,把注意力完全放在孩子身上,应该继续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保持稳定良好的情绪。一些全职妈妈可以给自己找一些事情去做,不要总是围着孩子转,过度关心孩子。

“考前焦虑是很正常的情绪,不要把焦虑妖魔化,要允许自己有情绪,并且接纳它,然后带着这个情绪去学习、考试。当慢慢放轻松后情绪就会很快转移。如果烦躁或焦虑得厉害,可以通过腹式呼吸、冥想等多种方式转移注意力,调整情绪。若是这些方法都用过后,依然没从糟糕的状态中走出来,就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李亚君说,“备考中或考试中即使出现焦虑紧张也不要过于担心,它是有利于我们更好发挥的,考生可以在一丝忐忑、紧张状态下,应对高考,发挥出更好的实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