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闻喜千亩玫瑰绽放 铺就致富“芳香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21

▲游客在玫瑰种植基地采摘玫瑰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凯华)5月是玫瑰的盛花期,闻喜县上白土村、石键村千亩玫瑰种植基地的食用型玫瑰花此时正竞相开放,在扮靓乡村的同时也增加了村民的收入。5月20日,记者走进这两处种植基地,了解“小小玫瑰花”带来的芳香经济。

在闻喜县桐城镇上白土村基地,大片的玫瑰正陆续盛开,微风带着淡淡的花香扑面而来。为采摘花期最佳的玫瑰花,这里的花农抢抓时机,在早上5时便开始劳作,确保在每天上午10时前完成采摘。采摘完成的玫瑰会在第一时间送进当地的药茶企业——新桐农业,对其进行烘干,以备制茶。

“我们的药茶主打产品是引进法国的格拉斯玫瑰,这类花品的香味独特、精油含量高,营养成分也更高,在市场上很受青年女性的喜爱。”新桐农业负责人郑娟告诉记者,号称“花中皇后”的格拉丝玫瑰采摘期只有20天左右,并且产量低、储存要求高,十分“娇贵”,需要花农在日出之前纯手工完成采摘,采摘完成后,这些新鲜的花朵将在低温下进行48小时的烘焙,以锁住其营养成分。

全国市场上,有着美容养颜和止咳平喘功效的玫瑰花茶一直备受年轻人青睐。郑娟告诉记者,他们生产的玫瑰花茶大多销往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销量最旺的时候,每月有6000单~7000单的发货量。郑娟表示,下一步,新桐农业还将扩大村民种植玫瑰花的面积,并由新桐农业统一回收,让玫瑰花产业带动更多的村民增加收入。

无独有偶,位于郭家庄镇石键村的丘陵旱地上,同样种满了美丽的玫瑰花。在该村的玫瑰种植基地,花农们正排着队将一袋袋、一筐筐的玫瑰花过秤。

从前,这里一直是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为增加农民收入,走可持续发展的生态之路,去年,石键村村“两委”经过考察学习,决定在村里种植天赐玫瑰,今年是采摘的头一年。

稷红合作社的负责人张芭晋告诉记者,他们村所种植的天赐玫瑰是公认的健康品种,既可提炼玫瑰精油,又具有较高的食用、药用价值,市场前景良好。为增加产品的附加值,他们村还将继续拓展产品的深加工能力,创造更多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花香经济”。

据介绍,自5月份开始,闻喜的玫瑰花产业将持续近1个月的采摘高峰,其带动的用工数量也随之攀升,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闻喜玫瑰花产业,正朝着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大步迈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