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系列报道之二——

河东书房:建设书香运城的新载体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5-20

5月16日,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市区红旗东街的河东书房调研时指出,河东书房是公共文化体系重要部分,要合理布局,方便群众就近阅读,加快建设书香运城;要引入多元业态,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兼顾。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推进全民阅读,离不开公共图书馆的建设,而河东书房提供的高品质阅读服务,为建设书香运城提供了有效载体。

作为市委、市政府为市民精心打造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河东书房致力于为市民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图书借阅服务。充满艺术感的空间设计、明亮安静的阅读环境,一座座已经试运营的河东书房,正在用充满现代气息的服务、定期举办的文化沙龙,源源不断地为书香运城提供滋养,引领新的社会风尚。

让书房与读者零距离

师生共同参与,营造阅读氛围。做好优质服务,不仅要吸引市民走进河东书房,还要把书房的作用延伸。“带着名著进校园”是安邑古镇馆开展的一次极具特色的馆外活动。今年4月,该馆管理人员走进安邑北街小学,组织学生朗读名著选段,并与教师一同制定阅读计划,鼓励学生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感受读书之美、尽享读书之乐。

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以书房为载体的学党史主题活动也受到市民喜爱。在党群馆举办的一次活动中,我市众多书法爱好者欢聚一堂,挥毫泼墨,现场书写红色经典选段,让读者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感受书法的魅力。

好书房不仅能满足个人的阅读需求,还能为集体提供公益活动平台。今年清明节,在印象南湖馆组织的“缅怀革命先烈,诵读红色经典”诗歌朗诵比赛中,10名参赛选手有的朗读经典诗文,有的朗读优美散文,用一篇篇赞美革命先烈的红色经典,讲述一个又一个动人的故事,以此表达对先烈的追思。

不定期举办的特色活动拉近了书房与市民的距离,也让城市的书香气越来越浓。“河东书房里的书籍摆放很合理,硬件设施也齐全,阅读氛围很好。我家离书房不远,见证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河东书房。”家住党群馆附近的市民黄金渊说,比起独自阅读,她更喜欢和大家在一起阅读。

河东书房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在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通过阅读与流淌的历史、鲜活的人文对视。在分布于大街小巷的河东书房内,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书香气正在不断升腾。

精心管理下的“城市书海”

市区10个河东书房能够与市民见面,离不开市区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据了解,为让书房的运营更加完善,盐湖区图书馆专门成立了河东书房管理运营领导小组,将河东书房纳入分馆统一管理,制定了《“河东书房”考核管理办法》及《“河东书房”考核评分表》,采取定期考核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使河东书房的管理有据可依。

“除了图书的日常借阅、回收外,我们每天还要对馆内卫生进行维护,并‘照顾好’馆内的7000册图书。”在5月10日刚刚投入试运营的黄金水岸馆,该馆管理员孙敏霞告诉记者,开馆前,她参加了盐湖区图书馆组织的书房管理员业务指导培训。培训中,大家通过课件学习、视频学习、现场实践等方式,提高自己的综合业务能力。

此外,盐湖区图书馆还运用大数据,实现对各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监管。通过运城市河东书房总分馆运营管理系统,监管人员不仅能实时看到各馆的累计借出量、累计还入量和持证读者总数,还能看到各馆的实时监控画面,从而实现高效管理。

统一的名称、统一的标识,行走在盐湖区的一些街巷,“河东书房”在鳞次栉比的商业招牌中显得格外优雅精巧,窗外的车水马龙和窗内浩如烟海的图书交织成一幅城市奇景,散发着缕缕书香。

 记者 刘凯华 寻霄

市区10个河东书房具体位置


 河东书房·党群馆

 盐湖区人民南路88号

 河东书房·安邑古镇馆

 盐湖区安邑北街村综合楼民宅5号

 河东书房·岚山根运城印象馆

 盐湖区东郭镇南

 河东书房·东阜馆

 盐湖区老东街59号

 河东书房·北城街道馆

 盐湖区人民北路理想创业大厦(二楼)

 河东书房·圣惠馆

 盐湖区圣惠南路110号

 河东书房·印象南湖馆

 盐湖区南环东路149号

 河东书房·绿地新都馆

 运城北站西南角学苑路与迎宾路交会处

 河东书房·黄金水岸馆

 盐湖区库东路南50米黄金水岸小区内

 河东书房·广电示范馆

 盐湖区红旗东街电视台楼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