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法制>

市公安局交出亮眼“成绩单”

​ 我市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均创历史新高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12

  本报讯(记者 南 辽)近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就近两年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进行信息发布:2019年,市公安局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2020年,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分别同比下降15.84%、14.75%;全市人民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排名全省第二;公安队伍自身认同感排名全省第三,均创历史新高;市公安局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市平安建设(综治)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自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188个,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位列全省第一方阵,市公安局被评为2019年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深入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文物案件799起,打掉80个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16人,追缴文物24178件,打击文物犯罪工作连续排名全省第一。持续加强命案侦破和追逃工作,现发命案连续四年实现全破目标,命案侦破和追逃工作始终位居全省前列。2020年,共破获“黄赌毒”案件331起,“盗抢骗”案件1092起,“食药环假”案件148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97起。

我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调机制。2020年,摸排各类矛盾纠纷26576条,调解26314条,调解率99.01%;全市“零案件”村达到57.14%,“零案件”社区达到38.43%,“零案件”企事业单位达到99.63%。建立巡警交警常态化巡逻和公安武警武装联勤巡逻相结合的主动防控型警务模式,实行重大活动期间治安、交警、禁毒、特警“四警联动”勤务模式,健全整合群防群治力量1316支。强力整治各类公共安全隐患,开展系列缉枪治爆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减量控大”八大提升工程、农村“三站三员”和“一灯一带”建设。

在深化改革中,我市公安机关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安租赁使用”模式和“市级组织、县级管理、所队使用”机制,共配发267辆新能源警务车,率先在全省完成公安基层单位执法勤务类用车改革。全市公安机关实行“日盯办、周通报、月分析”工作机制,切实推动执法工作全流程管控、科学化监督和精细化管理。全力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加快推进619智能卡口建设,提前完成一期324个点位规划建设任务,排名全省第一。充分发挥数据高度关联、全息共享优势,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卫健部门推送涉疫线索83110条。

2020年,市公安局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推广月活动,全覆盖推广“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同时,在全市公安基层派出所全面推开“一门通办”工作,实现了与群众企业密切相关的35项业务均可在全市151个派出所就近办理。组织开展公安窗口单位“转变作风微笑服务”和“最美窗口民警”评选活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公安政务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捷高效。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