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为百姓减负就是增收”

——河津市樊村镇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5-11

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任芙蓉

初夏的吕梁山下,微风拂面。

与临汾市乡宁县接壤的河津市樊村镇西磑村,以村便民服务大厅为中心,坚持“为百姓减负就是增收”的原则,小到为村民代办各类业务,大到民事纠纷调解,村集体能负担的绝不让村民负担,累计为村民办理各类实事1万余件,彻底打通了服务村民“最后一公里”,被村民称之为“放心大厅、安心大厅”。

每天早晚,堡子村的大喇叭便响起来,用广播为村民讲述党的历史,用“小故事”让党的创新理论和身边鲜活典型“飞入寻常百姓家”。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樊村镇从群众“看得见”的事情入手,从百姓“最期盼”的身边事入手,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党员干部的“大事”,下大力气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事情,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建党百年带来的历史巨变。

围绕“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樊村镇全面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公开承诺大会上,该镇各村党支部作出了90项为民服务的实事承诺,涉及住宅楼建设、幼儿园建设、人居环境整治、党群活动中心提档升级、道路硬化、村庄美化亮化等。各党支部党员结合自身能力,每人承担1件至2件为民服务实事,切实在“做”上见真章,把党史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激情与力量转化成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

西磑村村干部薛龙志、薛民、史越廷出资50万元作担保,联合团河津市委、河津农商行,授信100万元成立青年创业基金,支持年轻人创业。同时,谋划开发村西网红瀑布、红石崖等独有旅游资源,打造新的支柱产业。

走进堡子村,一排排瓦房整齐有序,道路干净整洁,花草鲜艳夺目,在村文化活动中心和便民服务中心,村民想办的事情不出村里,村干部就帮办到位。今年,农村宅基确权工作中,该村为常年在外务工、久居外地的人员代办手续就有四五十户。

“村里改水、改厕、改电、煤气、暖气全部到位,在村里生活一点不比城里差,我们真是越活越有劲!我们党员为村民办点小事是应该的。”今年71岁的党员高连登常常为了帮村民办事,骑上电动车有时候一天往镇政府跑两趟都无怨无悔。

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该镇全面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紧抓机关支部、农村支部、非公支部3个领域,差异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机关支部,以“学党史、忆初心、转作风”为主题,组织读书分享会、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在农村支部,以“学党史、争先锋、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党史播音员、党务干部培训等系列活动,增强农村党员为民服务办实事的本领;在非公支部,以“学党史、强本领、促发展”为主题,开展党员责任区、技能大比武等系列实践活动,以政治引领促进企业发展。

“为百姓减负就是增收。我们要以办实事为核心,广泛凝聚起敢争先、会争先,能成事、成大事的干事创业力量。”樊村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