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54)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05

为什么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

为什么要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中供给与需求的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问题,党中央作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思路和工作着力点的重大调整,是化解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困难和矛盾的重大举措,也是培育增长新动力、形成先发新优势、实现创新引领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选择。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

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供给的产品却没有变,质量、服务跟不上。

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导致消费能力严重外流。

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必须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这是新时代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本良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解“结构性”三个字十分重要。

必须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同时,世界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我们也需要从供给侧发力,找准在世界供给市场上的定位。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总的要求是“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

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打通经济循环堵点,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完整性,使国内市场成为最终需求的主要来源,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说到底是要使我国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不断升级和个性化的美好生活需要,从而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强调供给又关注需求,既突出发展社会生产力又注重完善生产关系,既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着眼当前又立足长远。”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