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㊿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5-01

为什么说新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说新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为什么说新发展理念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主要内容,回答了关于发展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

新发展理念不是凭空得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尤其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和具体的实践要求。

新发展理念五大方面既有各自内涵,更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内在联系的整体,要一体坚持、一体贯彻,不能顾此失彼,也不能相互替代。

新发展理念传承党的发展理论,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的问题。

新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书写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

新发展理念引领我国发展全局发生了深刻变革,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实践新画卷。

新发展理念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指引,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

要树立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要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