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㊾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30

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为什么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反腐败斗争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答题”,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地指出,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几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我们党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明确提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三者不是简单的三个阶段的划分,也不是孤立的三个环节的排列,而是有机统一、环环相扣的,体现了内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辩证关系。

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解决的是腐败成本问题,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解决的是腐败机会问题,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解决的是腐败动机问题,三者任何一方面滞后,都会影响反腐败整体进程和综合效果,必须同向发力,实现效应叠加。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我们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

实践证明,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进一步增强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性、系统性、实效性。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要把握“不敢”这个前提,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让党员干部从害怕被查处的“不敢”走向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国法的“不敢”。

着眼“不能”这个关键,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

扭住“不想”这个根本,靠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靠提高党性觉悟,靠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要加强顶层设计,促进三者贯通、一体统筹推进,增强标本兼治整体效能,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