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盐湖区牛庄村——

依山兴山 蹚出新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28

记者 杨红义 张晓丽

“从哪来的?拿的是啥?”

“从万泉来的,买了些银活。”

“不老实,把他们带走。”

……

站在村南约500米处的水泥路旁,指着路西边沟里不远处的双季槐林地,盐湖区上王乡牛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吕武平向记者介绍:“当时,两名乔装打扮的汉奸在牛庄刺探情报时临时起意,从商户家里偷了两包袱金银细软,藏在这片苜蓿地里。刺探完情报后,他们计划从苜蓿地里拿走银活时,被路过的牛庄地下党支部书记裴俊英和村长吕奎英发现。两人见势不对,拔腿就跑,侥幸逃脱地下党员与当地群众的追赶,跑到上王向日军报告情况。”

之后发生的“5·23惨案”,在牛庄惨案纪念馆历历在目:汉奸报信的第二天,也就是1942年5月23日,日军将牛庄村团团围住。33名村民被汉奸诱骗到娘娘庙后,被日军五花大绑,连同从地里抓到的30人,被赶到一人深的大坑前,有的被木椽打昏、打死,有的被刺刀捅死,再全部推进坑内……

1938年年底至1945年年初,惨绝人寰的“5·23惨案”发生前后的几年里,日军先后袭扰牛庄20余次,杀死无辜百姓90余人,抢走牲畜400余头,烧毁抢走粮食90万余公斤,烧毁房子1000多间。

“早在1938年,牛庄就建立了中共牛庄党支部。”吕武平说,“‘5·23惨案’被日军杀害的63人中,就有10名是共产党员。1943年5月,中共太岳条西地委在这里宣布成立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牛庄因此有了‘小延安’的美名。”

坐落于牛庄红色文化广场的牛庄惨案纪念馆、人民舞台、文化长廊,与当年妇救会为部队纺线织布和做鞋的旧址“纺织屋”遥遥相望,令人不由追忆当年那段非同寻常的峥嵘岁月。

与广场一路之隔的牛庄茶馆,是当年为游击支队收集、传递情报的职业掩护所。茶馆的老板是牛庄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王桂芳,村里人都乐称她为“阿庆嫂”。利用家住村委会对面这一独特的优势,她还在临街西房开了个牛庄桂芳百货超市。这个曾是中共地下党员情报联络站的茶馆,现在成了牛庄村的便民信息服务站。

“2007年,这个小超市被纳入‘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成为区供销社服务‘三农’的一个网点。当时有1000元的资金支持,还领到一张电脑桌和一个高级购销架。”王桂芳说,“2017年开始,来村里参观的人多了起来,茶馆也就成了各路来客歇脚的地方,饮料、矿泉水卖得比较好。这一两年,超市又有了新功能:代收发快递、义务劳务介绍、网上代卖土特产……目前,村里正在筹划在村委会广场建一个农副产品展销店,以此带动村民致富。”

王桂芳家的院子里,一座彩钢棚下,两台被裹得严严实实的机器,仿佛刚下花轿的新娘,等着人们揭掉红盖头。这是拥有国家专利、专门用于加工槐米“药茶”的烘干机和炒锅,是山西省康提潞槐米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进宝的“心肝宝贝”,寄托着牛庄村转型增收的新希望。

牛庄村是盐湖区上王乡最北边的山区村。因村子严重缺水,一直以来,村民主要靠天吃饭。近几年,村里利用退耕还林地嫁接国槐,发展米槐种植4000余亩。这一得天独厚的原材料优势,吸引朱进宝在此投资建厂。

“公司与天津天士力集团合作,引用中药配伍理论,以槐米为主,按照炮制中药工艺,生产槐米香茶和速溶型槐米固体饮料,满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朱进宝说,“将科技成果转移与红色文化结合,由市区两级老促会牵线搭桥,打造一款具有老区特色的健康产品,我们这个产业可以创造数亿元的产值。”

牛庄村村口的原小学校园里,一座约500平方米的彩钢厂房“扶贫车间”已经建好,只等验收合格后,邀请朱进宝和他的公司“拎包入住”。

“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家家老房东,户户堡垒户”……沿牛庄茶馆向村北走,富有时代感的标语、宣传画,展现着牛庄村村民同仇敌忾的决心。跟随着吕武平的引导一路向北,是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1943年5月,经柴泽民筹划,太岳行署条西办事处负责人金长庚在这座院子宣布成立稷麓县抗日民主政府。在修缮后的大院,靠东一间是印刷室,靠西的两眼窑洞是主要领导办公的地方。走进最西边的那口窑洞,除了靠窗有一面土炕,正对面便是一个嵌在墙内的黑色四门衣柜——通往山顶的秘道。

从“衣柜”进入密道数百米,出口处豁然开朗,依山而建的6孔窑洞,曾经是抗战部队的屯军处。如今,这些窑洞已被改造成特色民宿,吸引各路游客前来观看。站在这里向四周望去,栽满双季槐的磨盘岭生机勃勃,仿佛一座座金山银山……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