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进会召开
打造新兴产业地标 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
储祥好出席并讲话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7

本报讯(记者 张 越)4月16日,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推进会召开。市长储祥好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围绕打造“新兴产业强市”,牢牢扭住“合(和)汽(气)生材(财)”新兴产业地标,集中优势力量,加强协同攻关,抢占未来产业和科技创新制高点,着力培育新动能、塑造新优势,走出具有运城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之路。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杰主持。副市长卫再学、崔元斌,市政府党组成员刁海鹏,市政府秘书长张保安参加。

会议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当前区域竞争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各县(市、区)积极培育、全力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产业层次较低、增长速度不快、人才技术短缺、要素支撑欠缺等问题。要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转型突围,就必须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首要位置,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形成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新兴产业,努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

会议要求,要集中力量、加强攻坚,重点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合”就是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市大数据中心运营管理,持续变革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创建科技转化和产业孵化平台,着力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水平。“汽”就是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谋划实施一批补链延链强链项目,打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基地,积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支持智能网联、新能源电池等技术加快应用,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生”就是生物医药大健康。建设晋南新特药基地,做大做强中医药产业,发展康养产业,打造完整产业链条,培育经济新的增长极。“材”就是新材料。聚焦特种钢、铝镁合金、铜合金、稀土、碳基等新材料和防水建材领域,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升级,快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同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半导体、光电、光伏等其他产业,提升整体创新力和核心竞争力。

会议强调,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夯实举措,全力打造“新兴产业强市”。要坚持“五链并举”,做强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配置政策链、部署服务链、谋划替代链,推动创新驱动内涵型增长。要坚持四长“联动”,市政府领导同志分别担任产业“链长”,建立产业和技术创新联盟,加强与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引导各驻运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形成“链长”牵总、“盟长”搭台、“院长”支撑、“行长”帮扶的协同推进机制。要坚持“三维协同”,以“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为引领,点、线、面结合,“织链成网”,形成多端融合、相互促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会上,市工信局、市科技局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