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陆游与长江赏鱼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5

南宋孝宗乾道五年,陆游被朝廷任命为夔州(今重庆奉节)通判,就是知州的副手。

当年闰五月二十八日晚,陆游由家乡山阴(今浙江绍兴)起程,乘船由运河转到长江水路前往夔州上任。历时五个多月,到达夔州任所。

一路上,陆游坚持写日记,即著名的《入蜀记》,记载了他沿途的所见所闻和游历感慨,其中多处涉及长江流域鱼类和鸟类等动物。

陆游一生喜欢养鱼、钓鱼,对于鱼类十分偏爱。在这次漫长的水上旅途中,他对鱼类一有发现便立即记载。

《入蜀记》首次记录长江鱼类是在这年7月13日,陆游的船行驶到今安徽当涂县境时,他写道:“州(当时为太平州管辖)正据姑孰溪北,土人但谓之姑溪,水色正绿,而澄潋如镜,纤鳞往来可数。”姑孰溪为水阳江入长江的部分,纤鳞即指鲫鱼、鲦鱼,因其鱼鳞细小故名纤鳞。

7月20日,陆游在芜湖以下长江王敦城段,见到“城并大江,气象宏敞。邑出绿毛龟,就船卖者,不可胜数”。说明当时长江里有绿毛龟。过三山矶时,陆游又看到“江中江豚数十出没,色或黑或黄”。江豚,体形似鱼,最长的达1.6米,全身灰黑色。江豚常见于长江口,有时溯江直达宜昌,洞庭湖也曾发现。

(《西安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