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偷渡”出国的玄奘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4

史载,玄奘本名陈祎,老家在缑氏(今偃师缑氏)。一千多年前,他只身一人,排除万难,西行取经,撰述《大唐西域记》,对中外文化交流贡献巨大。

有道是“墙内开花墙外香”,17年后,当初“偷渡”出国的玄奘载誉归来,轰动全国,成了大唐的荣耀。

公元645年春,唐太宗在洛阳接见了玄奘,问他当年西去取经,为何不跟朝廷打个招呼,让官府派人护送。

玄奘率直地说,我申请了好几回,朝廷都不给我办“护照”,我只能“偷渡”,还请陛下原谅我的专擅之罪。

唐太宗很会打圆场,笑着说,玄奘法师出家后与世俗殊隔,所以能舍生忘死,西行取经,造福苍生。

此后,玄奘专心翻译佛经,弘扬佛法,并撰述《大唐西域记》,记述西行路上的所见所闻、风土人情,为后人研究中亚各国古代历史地理提供了珍贵的文献。

玄奘回国后,收了一个外国高僧当徒弟。这位高徒法号圆测,本是新罗国(朝鲜半岛东南部,现属韩国)国王之孙,15岁来到大唐修习佛法,因佛学造诣深厚、精通多种语言,被玄奘收为入门弟子。

圆测法师得玄奘真传,名望很高。武则天在洛阳登基称帝后,奉圆测法师为座上客。每当有外国高僧来东都访问,女皇必请圆测陪同。(《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