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钩沉>

古人以桃花象征春日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14

历代诗词中有着无数题咏桃花的佳作。王维在《辋川别业》中吟:“雨中草色绿堪染,水上桃花红欲然。”杜甫在《江畔独步寻花》中赞美:“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苏轼的《送别诗》里描写:“鸭头春水浓如染,水面桃花弄春脸。”李弥逊的《诉衷情》则咏叹:“小桃初破两三花,深浅散余霞。”

古人不仅喜爱在诗词歌赋中描摹桃花的自然物形象,还常常通过它来抒情表意。于是,桃花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了起来,渐渐成了别具一格的文学意象,被赋予了独特的象征意蕴。其中最常被说到的意象之一,便是“春”的象征。

先秦时期的《吕氏春秋·仲春季》中记载:“仲春之月,始雨水,桃李华,仓庚鸣。”桃生长于冬末早春之时,常常被视为是春日里最早盛放的花色,正如苏轼所作的《桃花》中的描绘:“争开不待叶,密缀欲无条。傍沼人窥监,惊鱼水溅桥。”

古代文人在描摹春景铺陈春光时,最是喜欢以桃花落笔。陆游的《泛舟观桃花》便是以花和酒答谢春日,诗曰:“桃源只在镜湖中,影落清波十里红。自别西川海棠后,初将烂醉答春风。”唐代诗人吴融在《桃花》中曰:“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渲染出极其灿烂的融融春色。王维的《春园即事》里吟曰:“开畦分白水,间柳发红桃。”杜甫的《风雨看舟前落花·戏为新句》中描写:“江上人家桃树枝,春寒细雨出疏篱。”又如宋代诗人黄升的《重叠金·除日立春》中也写道:“一笑绕花身,小桃先报春。”而陈亮的《采桑子》亦云:“桃花已作东风笑,小蕊嫣然,春色暄妍。”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桃花象征着“春”,也象征着生机盎然。显然,桃花文化中包含着对自然与生命的崇敬。

(《中国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