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倒掉鞋里的沙子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8

□张建云

当我们愤怒、焦虑和叹息的时候,这些负面情绪就像沉重的石头牵绊着我们,于是我们负重前行,落于人后了。正如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之所以慢下来,是因为内存将满,没及时清理的缘故。而那些朋友圈的内容、随手下载的App,像极了“小猫钓鱼”故事里的蝴蝶和蜻蜓,好看好玩,引得我们一会儿抓这,一会儿追那——久而久之,我们便在三心二意的享乐中空手而归了。

因为人们喜欢享乐,所以没有乐子时,便愤怒、焦虑和叹息。享乐与负面情绪特别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物极必反。唯有能管理情绪、时常自省的人才能轻装上阵、轻松上路。

同样的日子,同样的路程,我们为什么感觉负担比别人重呢?情绪的问题。拿破仑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当然,控制情绪既指控制负面情绪,也包括管理正面情绪。庄子讲过一个控制正面情绪的故事。有一个工匠很会雕刻,他刻的人与真人一样。君王问他,怎么能刻得那么像呢?

工匠回答说,我开始刻的时候,一定要先守斋。守斋,就是不吃荤。“斋三日,而不敢怀庆赏爵禄”,三天之后,心里就不会想领功赚钱的事了。“斋五日,不敢怀非誉巧拙”,五天之后,就不会想会不会有人称赞或是批评的事了。七天之后,就忘了自己的存在,然后便与天地自然、雕刻艺术融为一体了。这是庄子控制情绪的理论:心斋。

事实证明,一个总想着成功之后将如何享受的人,基本上永远不会成功。所以,控制情绪尤为重要。

任何一个让你生气、奢靡和夜不能寐的人和事,都是鞋子里的沙粒、行囊中的石头和心灵上的垃圾,需要将其倒掉、清空,才能安详愉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