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盐湖英烈礼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4-08

■王志英

从主编《运城市盐湖区红色故事选》开始,我日夜接触的都是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听的是故事,震撼的是心灵,我时常会被这些革命英烈的事迹感动得热泪盈眶。

范希蠡,1908年出生于今盐湖区龙居镇茂盛村。1926年,他在太原入党,是盐湖区早期革命活动家之一。

1927年,范希蠡受党组织派遣回到运城,先后在解县十里铺、茂盛村发展了一批党员,并和解州的刘开化、十里铺的南国瑞创建了解县第一个党支部。同年8月7日,他代表解县党组织参加了在安邑八蜡庙召开的驱赶安邑“贪官县长”郑裕孚大会。

1928年初夏,在夏县堆云洞秘密召开的河东各县党代表会议上,范希蠡被选为河东特委副书记。之后,范希蠡便经常奔波于夏县、安邑、运城、盐池、解州、十里铺、茂盛村之间,从事党的地下活动。他把自家西厢房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点,经常在此召开党员和积极分子会议。

那时,范希蠡在运城二郎庙有个菜铺代卖茶,他把后院作为开展地下活动的一个联络点。白天他以卖粟膏片、瓜、果、梨、桃为掩护,外出从事党的活动;晚上,他和茂盛村的昝小满、昝大彦、昝忠学及十里铺的南国瑞、胡普康、胡立志、胡宝山、杨芳等党员积极分子秘密联络开会,有时还组织大家张贴宣传标语,散发传单。

当时,范希蠡家境窘迫,生活十分困难,平时只能靠吃野菜生活,但他对筹集到的、由他保管的党的活动经费却管理得十分严格。家里来往党员的吃饭费用都由他自己想办法解决,绝不动用党的活动经费。

1928年夏天,河东一带久旱无雨,出现了严重粮荒和物价暴涨,小麦由每石5元涨到二十几元,民不聊生。为求生计,硝池滩附近农民下滩捞盐谋生,却遭到盐警队殴打、罚款、拘禁。范希蠡便领导党员和积极分子,组织、发动饥民开展反对盐警镇压饥民捞盐的斗争。当时的指挥部,就设在范希蠡家中。运城省立二师党支部书记阎子祥、安邑县委委员牛守仁就住在范希蠡家。在他们的组织、发动下,池南八村、池北群众和猗氏、万泉的部分农民也赶来捞盐,人山人海,最多时达到一万余人。面对此情此景,盐运使、巡逻盐警也无可奈何。

此时,范希蠡和张笠青又趁热打铁,深入盐池各铺,一面亲身参加劳动,一面秘密发动工人,他们的活动犹如在干柴上放了一把烈火,把整个盐池都燃烧起来了。卞合兴盐场、刘集成盐场和郭张先盐场的千余名盐工汇成一股洪流,展开了罢工斗争。时值3月,正是修畦关键时节,资本家不得不给工人增加了工资。

1929年初,范希蠡接任河东特委书记。1929年夏,河东特支遭到破坏,范希蠡被捕,受尽摧残,但始终坚贞不屈。

王光,1912年3月17日生,家住城内大胡家巷13号,1939年6月入党。1942年秋天,党组织派她到新开辟的冀氏县任一区副区长。1943年4月,在日寇对太岳根据地进行“钳形合围、铁滚扫荡”中,王光带领群众转移。当时,她和东上寨的民兵都隐蔽好了,却怕群众没有隐藏好还要再出去看看。谁知就在这个时候,敌人发现了她。她为了掩护群众,向远离群众的方向跑去。群众脱险了,她却被敌人抓住了。日军把她绑吊在康村庙前的一棵大树上,严刑拷打,逼问:“八路军藏在哪里?”她说:“藏在我的心里!你们想知道吗?妄想!”而且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败日本侵略者!”日军气急败坏,惨无人道地用大刀先将王光的鼻子削掉,然后挖了她的双眼,割掉了双耳,并将其剖腹开膛残害至死。时年王光仅22岁。

王光同志用鲜血染红了沁水的河水,她用“为民”思想保护了群众安全,用忠诚保守了党的机密,对党对人民忠贞不渝,是我们河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巾帼英雄!

雷震龙,1909年11月20日生于盐湖区上王乡牛庄村,1931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他结识河东革命领袖嘉康杰那一天起,他就把自己交给了党,积极参加党的各种活动,发展党员30多人,组建四支抗日武装,建立了强大的情报网……

1940年8月12日,雷震龙在牛庄、上王、七里坡一带书写抗日标语,被敌人抓捕,关押在万荣县监狱。在狱中,他惨遭灌辣椒水、抽皮鞭、坐老虎凳,还被烧得通红通红的步枪捅条刺进胸部,一连多次,烧得人肉嗞嗞发响,冒起股股白烟。多次昏死之后,敌人又用凉水泼醒他,但他铁骨铮铮,宁死不屈。

党组织将他营救出狱后,他仍先后带病担任稷麓县和夏县县委副书记兼游击支队政委,用他的一生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为我们树立了一面永远不倒的旗帜。

安民,盐湖区乔家巷人。他干了一辈子革命,却一直隐蔽在敌人的阵营里,是一名地下工作者,为我党传递了很多有用的情报。比如,将阎锡山派往各县的同志会主任特派员、特派员等干部名单、简历及政治态度,及时报送给党中央;又比如,将阎锡山骑着毛驴到吉县安平村和日军密谋投降的事紧急转送给党中央;他还利用“阎”系身份,在万荣县发展革命武装300多人……

后来,安民同志受太岳军区公安三分局委派,组建“秦民情报组”,以贩卖纸烟为名,往来于西安、临潼、渭南、大荔、韩城、潼关之间,搞清了阎匪“前指”的组织结构、人员配置和潜伏在运城、解县、芮城、永济、万荣贾村庙等特务据点的人数以及在平陆、芮城、荣河、临晋等地的小股武装特务人数、名单、武器配备等,密报给我情报科长。

运城解放后,他又协助公安机关抓捕了军统保密局、太原绥靖公署和西安绥靖公署驻运敌特人员和蒋阎政权集聚在运城的三个专署、18个县政府以及当地党政军警宪要员3000多人……

可是,因为“隐干”身份,安民受到了很不公正的待遇,父母骂他给祖宗丢脸,政府定他为“旧官吏”;“文革”中,又被当作“顽固不化”“死不悔改”的“国民党”“反革命”受到无情打击。但他始终保守党的机密,不透露出“隐干”的任何信息……直到1983年7月7日,党公开了其“隐干”身份,人们才知道他是我们自己的同志。

还有许多许多英烈,如血染疆场的赵殿举,利用“阎系”身份为我党建立政权和武装的王成林,插入敌人心脏的樊耕农,为民族解放舍生取义的孙伯谦,用生命保护党组织的杜天祥,为国捐躯的刘兴汉,出资兴军的姚建新,对党无限忠诚的曹卜厚,正义和骨气化身的景丰太,敢为党抛头颅洒热血的昝汉杰,巾帼英雄景萍,抗日英雄冯伦,勇于保护村民的侯克俭……

一位先烈,一面旗帜,群星闪耀,日月同辉。

时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谨以此文献给盐湖区革命英烈们!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