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河东映像>

懂得麻烦邻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4-08

□王继怀

一天晚上,朋友打来电话,说他在机场,不确定出门时家里的电饭煲是否断电了,要我帮忙把他家的电闸关了。

这事完全可麻烦他的邻居来做,为什么要让我这个住得离他比较远的朋友来做?一问才知,朋友在那里住了好几年,但跟邻居基本没互动,手机里存了上百个电话号码和微信好友,但没邻居的,只能麻烦我这个朋友。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意思是说在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帮助时,远方亲戚不如住得近的邻居那样可以及时给予帮助。这句俗语,在今天仍然很有用。

记得很多年前,在我家对面住着一位中年人,每天深居简出,看起来很严肃,感觉很难亲近。有一次,我家来了客人,没纸巾了,于是我鼓起勇气敲开对面邻居的门,带着微笑非常友好地说:“不好意思,我是住在您对面的邻居,我家纸巾用完了,能不能借我一卷纸巾?”邻居迅速给了我一卷纸巾,也就是那次借纸巾和后来还纸巾的交往,为拉近我与这位邻居的距离开了个好头。后来我与这位邻居熟了,成了朋友,我们出差不在家时,都会互相告知一声,麻烦对方照看一下家,给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

来到外地工作生活后,我也常跟邻居们互动,不时向邻居们借点小东西,出差或者从老家回来,带点土特产送给他们,邻居们也不时来我家借点小东西,也给我捎点土特产,有时我们还会在一起聊聊天、下盘棋……

常有人感慨现在大门一关,似乎很难与邻居交往,问我是怎样和邻居们熟悉起来的,我的回答是某一天家里的纸巾没了、盐罐里的盐没了……总之是通过向邻居们借些小东西开始的。

我也在想,朋友在那里住了很多年,却不知对面房间住着什么人,手机里存了上百个电话号码和微信好友,却没有一个是邻居的,原因就在于与邻居缺乏互动。

邻里之间缺乏互动,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怕麻烦,担心人家不乐意,而实际上邻里之间或许是需要“麻烦”的,也许你认为的麻烦,邻居却认为是举手之劳。需要他的帮助,是对他的尊重,从而拉近与你的距离。

懂得怎样麻烦邻居是门学问,从一些看起来微小的事情开始,勇敢主动地走出第一步,拉近与邻居的关系,促成融洽的邻里关系,让你的生活更美好。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