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高擎龙头引领 创新提升壮大

——对永济市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31

■武兆文 尚卉泽

先进装备制造产业是应用高精尖端技术,运用智能柔性生态自动化装备加工制造,获得最佳效益,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装备制造总称。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抓手。为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深入永济市对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基本情况

永济市机电装备制造产业企业56户,从业人员9200名,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6.5亿元,营业收入62.9亿元,上缴税金1.6亿元。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5户,完成产值54.16亿元,营业收入60.21亿元,上缴税金1.39亿元。该市依托中车永济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推进了机电、风电、电器等机电装备制造企业快速发展,年产各类电机2万余台,交流装置2000多台(套)。生产的硅钢、轴料、绝缘材料、化工、劳保产品用于风电、高铁、城轨、航空、机械、工程等,远销16个国家和地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5户,博士研究生科研工作站1个,企业研发机构25个,发明实用专利67件。该市建设的机电制造产业园区为国家级“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山西省创新创业基地”。主要做法特点有:

一是在产业创新上下功夫。该市把机电装备制造产业作为工业十大特色产业发展主抓手,与科研院所对接合作,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入股、项目建设等入手,招引人才研发技术项目,打造质量标杆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建设永济电机大功率永磁牵引电机试验站等21个重点项目,提升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创新能力和发展优势。二是在企业融合融通上下功夫。引导机电企业承接产品加工零配件生产,支持产业融合融通高质量发展;抢抓省市电力体改开拓用电市场机遇,帮助机电企业降低电价,开拓市场;加快中小机电企业股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规范管理,给予要素保障,支持扩大产能,帮助企业实现满负荷生产;对产品低端企业,争取技改项目资金,更新加工设备,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帮助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推进“微升小”“小升规”“规转股”,大中小企业融通融合创新发展。三是在环境创优服务上下功夫。优化发展环境,严惩强买强卖、欺行霸市、无理刁难、寻衅滋事、阻碍施工、“吃拿卡要”违法行为,依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宣传国家省市支持产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法规政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支持本土能人创办企业,鼓励在外人士回乡创业、投资兴业;引进金融服务机构,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向机电产业项目倾斜,为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要症结

一是“心脏病”。全国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多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研发投入不足;缺乏制造“芯”的核心技术。如,日本和德国的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掌握燃油喷射、燃烧控制、电子控制等领域话语权,制约我国和许多国家的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二是“关节炎”。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布局不合理,链条不完整,发展不均衡,上下游协作配套不紧密,难以满足动车船舰等高端需求,关键环节配套能力弱,制约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如,中车永济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电力动车轴承还依赖进口。德国机械工程、机床、通信设备领域与国际客户联合研发协作配套为45%、46%、55%。

三是“神经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自主创新弱,产业产品停留在中低档次,设计数字化仿真分析及工业控制等核心技术薄弱,高档机械控制软件依赖进口,受先进国家限制,产业“痛”点短期难以消除。如,西门子、飞利浦高档数控机床已占据我国95%市场份额。

四是“经络堵”。机械装备制造产业交流合作体系不完善,企业规模偏小。如,我国无人机航天器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大飞机等现代装备制造仍在寻找商业和技术耦合关键点,在专业化细分领域没有得以渗透,产业“经络”堵点较多,制约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

主要建议

创新理念,科学设计规划。规划是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融通融合创新发展纲领。国家和省市成立推进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政领导牵头,部门齐抓共管,科学顶层设计,制定《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融通融合高质量发展。

创新方法,科学合理定位。定位是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融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国家和省市县建立“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融通融合高质量发展联盟”,出台政策措施,增设专项资金,明确任务目标,加强协调服务,强化监督考核,培育配套体系,加强“本土化”“国际化”协作配套,打造“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发展”新高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深度融合,实行“大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跟进配套,产业融通融合”,推进先进机械装备制造产业融通融合高质量发展。

创新举措,科学发展壮大。发展是推动先进机械制造产业融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省市县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项经费、一抓到底,采取“一业为主、同业聚集、横向配套、纵向延伸、集约用地、循环利用”举措,整合资源要素,加强招商引资,建链强链补链,建设“先进机电装备制造产业创新创业集聚区”,发挥龙头大企业技术优势,孵化创办关联小微企业,培育配套“小升规”企业,壮大专精特新“龙虎榜”企业,实现先进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融通融合发展。

(作者单位:运城市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永济市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