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思政课如何强化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31

■郭 华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党史作为思政课教学重要内容,学好党史对提升思政课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具有重要意义。

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确立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思政课重在塑造学生的价值观,这一点必须牢牢抓住,要坚持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思政课教师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新自由主义、普世价值观等意识形态错误思想,通过对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深入学习,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引导学生学深悟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达到“明理增信崇德”价值目标。同时,思政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新思想、新困惑,回应学生关切的问题,结合时政热点和学科知识,以绣花功夫打造高质量“精品党课”,常态长效并重,切实提升思政课堂感染力影响力。

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教育手段,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高度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内容为王、形式多样,在“活”字上下功夫,“火”字上求实效。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依托和有力载体,学校要充分利用好当地的革命遗迹、纪念馆,组织学生参观学习,加深对特定历史阶段历史事迹和历史事件的熟知真知,同时要运用好情景话剧、演讲征文、影视档案等多种教学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老红军、老革命是党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学校要邀请革命先辈开展好“红色大讲堂”,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做到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深度融合。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思政课必须一以贯之。通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知党史、感党恩、强信念、跟党走,理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革命、建设、改革等一个又一个世所罕见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理解一百年来,无论面对什么样的风险挑战,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执政观;理解一百年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从党百年奋斗辉煌历程中固本培元、感悟真理力量,厚植爱国情怀,树立崇高理想,扣好学生“理想信念”人生第一粒扣子,鼓起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精气神。

(作者单位:新绛中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