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山河春意浓 盐湖花正俏

——“山河春意·花开运城”2021年春夏文化旅游季盐湖区系列活动掠影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30

文/记者 董战轩 实习记者 李丹凤 图/记者 闫 鑫 特约摄影 任志坚 通讯员 马志刚 解康生 杜洪强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文创产品

又是一年春来早,和风催开万树花。泓芝驿万亩梨园皎皎似雪,陶村桃花岭灼灼如霞……三月春尚浅,然放眼盐湖大地,无论是峨嵋岭上,还是涑水河畔,已是春花烂漫,美不胜收。

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

三月花事道不尽,一城春色半城花。在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万亩优质酥梨基地里,虬枝峥嵘,枝上梨花三五成群,密密匝匝,团团簇簇,汇作茫茫雪海,描绘出盐湖区泓芝驿镇独有的春天。3月25日,第九届泓芝驿梨花节盛装启幕,正式拉开了盐湖区第五届“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的帷幕,也奏响了“山河春意·花开运城”2021年春夏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的序曲。

乘着高铁驶向春天

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爱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邓雁平,省文旅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李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副市长梁清燕,市政协副主席翟冬鸿,盐湖区委书记李哲,盐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薛永琦等出席。

巧手五彩绘新春

“山河春意”系列活动是省文旅厅于今年年初部署的主题活动之一。我市率先启动“山河春意·花开运城”2021年春夏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为“山河春意”增添了生动的注解。作为“山河春意·花开运城”2021年春夏文化旅游季启动仪式举办地,盐湖区更是立足实际,及早谋划,敞怀迎宾,如约奉上这一份“花式”文旅盛宴。

人勤春早授粉忙

盐湖区泓芝驿镇是远近有名的酥梨之乡,“王过酥梨”已有近50年种植史。目前,该镇酥梨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产酥梨1.4亿公斤,远销全国各大中城市,并出口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万亩梨园不仅为当地果农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也为城乡群众提供了“春赏花、秋品果”的好去处。一年花事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载体,一年一度的泓芝驿梨花节以花为媒、以节会友,成为盐湖区一张亮丽的农旅融合名片。

农机展销人气旺

精彩纷呈的启动仪式为这场梨花盛事及“山河春意·花开运城”2021年春夏文化旅游季拉开了大幕。热场鼓乐《鼓舞龙腾》点燃现场气氛,百人舞蹈《百花迎春》衬托活动主题,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京歌《梨花颂》、歌伴舞《幸福盐湖百花开》、道情表演唱《初心不忘乐为民》等节目更是不断将启动仪式推向高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颇具地方特色的非遗项目侯村花船等节目在台下与观众频繁互动,让人印象深刻。

鼓舞龙腾闹花海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及嘉宾登上“咏梨台”远眺一望无际的如雪花海,步入梨园欣赏了茶艺、花艺、香道表演,聆听了古筝、古琴、琵琶演奏,了解了现代农业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推广等情况。

徜徉梨园留倩影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其间,踏春赏花的群众或现场欣赏文艺节目,或登楼远眺万亩梨花美景,或赏花拍照记录美好时光。几位姑娘行走在梨花盛开的地方,汉服飘逸,笑靥如花,彼时已分不清花颜和人面。

侯村花船来助兴

活动现场,还有非遗文创展、农业新技术新设备展、农特产品展、地方特色小吃展以及网红打卡、古筝表演、茶艺插花表演等一系列助兴活动供群众观赏和参与。活动内容形式丰富、精彩连连,节目内容的精心安排,真正体现农业、文化、旅游相互渗透融合。

轻拢慢捻咏梨花

在非遗文创展一隅,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精巧实用的文创产品琳琅满目,每一件都让人爱不释手,不忍移步。在盐湖草花土布印染展台,人们围观欣赏,感受自然草花的颜色跃然于物的熨帖灵动。华丽细腻、立体饱满的掐丝珐琅釉画也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从设计造型到制胎、掐丝、装点花纹、上釉色、烧制、磨光直至镀金……”关于工艺流程,制作者一边演示,一边向前来问询的记者娓娓道来。在吉巧惠婴幼儿服饰制作技艺展台,以动物形象为造型的鞋、帽子、肚兜、枕头等婴幼儿服饰造型生动、乡情古朴。这些文创产品在传承中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如今,它们又深植于特色旅游、乡村振兴的土壤,与之有机结合,共荣共生,共同助力我市农文旅融合发展。

盐湖区泓芝驿镇王过村万亩优质酥梨基地

梨花深处,几位琴师身着传统汉服,于梨花掩映之下轻抚琴弦,在这花海打底的古风卷轴中,娉婷之姿、悠悠古韵便溢出了画面。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闻香识“春”,梨园一角的茶艺、插花、香道表演自成一道雅致的风景,引得游人沉醉。当花事邂逅香事、茶事,经春风送香,便芳香四溢。然而,文化从不高悬枝头、孤芳自赏,只有当它落地下枝,与人们的日常生活结合,为心灵增辉,为生活添彩,它才能开出更加璀璨夺目的花朵。

为营造全民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红色氛围,激发党员群众学党史、知党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盐湖区妇联在梨花节现场开展了党史知识有奖竞答活动。“我们借梨花节这一平台,运用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游客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让党的理论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盐湖区妇联党组书记傅戈说。

一季花事未完待续,盐湖区农文旅融合发展也正在路上,方兴未艾。

近年来,盐湖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积极落实省文旅工作大会、市两会的相关安排部署,贯彻区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打造知名旅游强市”、区委“3133”战略发展思路,以打造“古中国”忠孝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力推动盐湖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此基础上,第五届“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迎春绽放,次第盛开。

据了解,第五届“花开盐湖”美丽乡村游系列活动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农文旅融合为主要形式,以高质量活动为载体,融入“游山西运城·读华夏历史”文化品牌节庆活动,聚焦盐湖文旅品牌营销,集中展示盐湖发展新气象、新作为、新风采,精心打造泓芝驿梨花节、陶村桃花节、王范韭花节等特色鲜明的农旅、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标准化服务,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立足关帝庙景区、舜帝陵景区、岚山根·运城印象、凤凰谷景区、乡遇·刘范民宿艺术村、上王乡牛庄村等景区(景点)开展赏百花、品小吃、购特产、娱乐体验、非遗文化进景区(景点)等系列活动,助推盐湖区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旅游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