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葡萄基地春管忙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5

李丹凤 吕希元 曲梓菲

盐湖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中部涑水河城郊农业示范带上打造万亩葡萄基地。龙居镇永胜水果种植合作社正处于这条示范带上。为了给今年的葡萄丰产打好基础,合作社正抓紧眼下的黄金时段,做好葡萄的春季管理。

永胜水果种植合作社主要经营葡萄种植和销售,田永胜是合作社的负责人。一大早,他就组织人员为冷棚里种植的葡萄树体喷施石硫合剂、矿物油等清园药剂,以有效杀灭越冬虫卵和病菌。

“咱们现在主要是做清园工作。工人从今天开始打清园药,这个时间段是最佳时间段。”田永胜向笔者介绍。

笔者在基地现场还了解到,在给冷棚葡萄做清园工作的同时,大田葡萄的上架工作也在紧张进行。工人们要在树液开始流动至芽眼膨大以前,将枝蔓整理上架,以及时唤醒“冬眠”的葡萄藤。

“露天种植的葡萄,现阶段就是出土、清园、上架,我们园区现阶段在清园、上架,少了一个出土环节。因为我们用的是毛毡,这个前期投入虽然高一点,但是可以用很多年。像以往,老百姓都采用埋土方式让葡萄越冬,但刨土特别费工,我这个就非常省工。”田永胜说。

田永胜的葡萄种植基地有冷棚、露天、暖棚3种种植模式。与冷棚、露天葡萄田不一样的是,暖棚里已经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田永胜说,暖棚的主要作用是为基地的200多户社员提供纯种的葡萄苗木。为了充分利用空间,又试种了阳光玫瑰,如果种植效果不错,就可以在社员中推广。

目前,永胜水果种植合作社种植有阳光玫瑰、冰美人、甜蜜蓝宝石、中国玫瑰红等多个葡萄品种,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葡萄面积超过1000亩。今年合作社又新流转了50亩土地。田永胜表示,在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在生产方面要科学管理,和全国知名专家多交流、多学习,在葡萄品质提升方面做好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