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三招”答好“脱贫卷”

——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3

□记者 赵茜 见习记者 荆毅萍

帮扶工作队成员为村民盛引贞(右)讲解办理残疾补助的程序和方法

“您喝的降压药还有吗”“地里农活开始干了吗”“娃的残疾证拿到了吧”……日前,在早已脱贫摘帽的芮城县永乐镇历山村村民盛引贞家里,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帮扶工作队成员询问了她的生活近况,为她送去常用药,并为她讲解办理残疾补助的程序和方法。盛引贞称,近年来,得益于亚宝药业帮扶工作队的倾心照顾,她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亚宝药业积极响应国家“万企帮万村”及我省“千企帮千村”的号召,主动担当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事业。企业先后在万荣、平陆及芮城等地深入开展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用“三招”变“输血式”帮扶为“造血式”帮扶,着力激发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

医疗扶贫显药企担当


亚宝药业为历山村修建的校舍

“亚宝药业就是制药集团,咱们的帮扶对象,不能让他们因药致贫!因病致贫的帮扶户,只要有药可医,就不能让他们断了药……”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亚宝药业董事长任武贤反复向帮扶工作队成员强调。每次走访慰问,帮扶工作队成员都会详细统计帮扶对象所需的药品。凡是公司生产的药品,亚宝药业都会免费调取,及时送到帮扶对象家中;一些不在新农合报销范围内的药品,公司则会根据帮扶对象的家庭情况,给予一定补助。

除了药品补助,亚宝药业先后出资800万余元,设立“丁桂儿童天使基金”,开展“丁桂微笑圆梦行动”“丁桂懂宝贝计划”等多项公益活动,用于开展儿童健康教育及对贫困家庭进行资助。

自2014年起,“丁桂儿童天使基金”每年都会出资,对16岁以下的大病儿童进行帮扶救助,历山村的小博就是受益人之一。小博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家中贫困,一直未接受有效治疗,难受起来也只能吃药扛一扛,严重影响了生活质量。2018年,亚宝帮扶工作队了解到小博的情况后,当即帮他申请了资助名额,使他到天津免费做了手术。如今,上初一的小博可以正常地在学校里接受教育,也不用吃药。小博的母亲感激地说:“当时我们只花了几百元生活费,就解决了孩子的大问题,也解决了我家的大困难。非常感谢亚宝药业给孩子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们的生活又有了动力。”

此外,亚宝药业还出资为乡镇卫生院捐赠医疗器械,用于改善农村群众医疗条件;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共同开展“春播行动”,推进基层中医药普及教育,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截至2020年底,“春播行动”已免费培训基层医生12万余人次,组织专家巡诊200余场。

教育扶贫助学子成才

“扶贫先扶智。开展教育扶贫,不仅能让贫困人口‘站起来’,而且能让他们‘走得远’,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现象。”任武贤说。亚宝药业历来重视教育扶贫工作,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支持农村教育和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维护农村学校校舍、建设乡村图书馆、文化广场等。

历山村党支部书记郝建民介绍,村里以前没有学校,孩子们上学只能到镇上或者离家十几公里远的其他村。“学校离得远,路上来回费时间。为了方便照顾年龄尚小的孩子,很多家长会陪读,家里就少了一个劳动力。在镇上还要租房,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对有些家庭来说,孩子上学就成了负担。”郝建民说。

得知这一情况,亚宝药业出资在历山村修建了一座占地13亩、可容纳学生近千人的学校,解决了附近多个村的学生上学难问题。任武贤还自掏腰包,为孩子们购置了军鼓、管乐等器材,丰富孩子们的课余生活,并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鼓励教师参加省、市各类教学培训与比赛,提升教师素质及教学质量。

孩子们上学方便了,村里的年轻人也能安心干活了,村民们对此一致称赞。

除此之外,为了使贫困、失学的少年儿童重返校园,顺利完成学业,自2006年起,亚宝药业每年都会开展“金秋助学”“爱心圆梦”等公益活动,先后向山西、湖北、贵州等地捐赠教育资金,紧抓控辍保学、学生资助、学校建设等工作,助力贫困家庭子女圆上学梦。

产业扶贫绘发展蓝图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不只是解决当下贫困,更要让帮扶对象长期受益。”任武贤认为,使贫困户脱贫致富,要规划长远,让他们看到发展前景。为此,亚宝药业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帮助村民种植红香椿、黄芩、药茶等增加收入,拓宽增收渠道。

“初到历山村,村里还没有支柱产业,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种植结构单一,经济收入不高。”亚宝药业帮扶工作队成员郭旗介绍,要让村民摆脱困境,就必须以产业为抓手,抓精主导产业,走特色品牌之路。

2016年,经多方考察了解,亚宝药业发现红香椿种植周期短、管理简单且收益较高,适合历山村的自然环境,最终确定把红香椿种植作为历山村的主导产业。随后,亚宝药业投资50万元购买香椿苗,免费发放给当地贫困户,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此外,亚宝药业还扶持了一家香椿加工厂,不仅帮助其收购香椿,还帮其销售香椿产品。从育苗、种植,到加工、销售,在亚宝药业的扶持下,一个完整的香椿产业链逐步形成,不但使贫困户脱贫摘帽,而且使香椿加工厂的年销售额增长了近10倍,有了强大的“造血”功能。

“太感谢亚宝药业了,给我们提供了免费的树苗和肥料,现在红香椿芽每亩收益能达到4000元。”种植户姚望丽高兴地说,种地挣得多了,她的干劲也更大了。

为加快脱贫进度,亚宝药业还与万荣、平陆的多个贫困乡签订10万亩保底扶贫合同,建立黄芩中药材种植基地;在芮城打造两万亩药材种植基地;牵头成立运城市药茶产业联盟,切实增加群众的收益。

“脱贫攻坚是一场大考,个个都是答卷人,人人都是受益人。亚宝药业作为一家民营企业,能够参与到这项伟大的战役中,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我们深感荣幸。”任武贤说,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这一荣誉是光荣,代表了国家和社会对亚宝扶贫努力的认可,同时也是激励与鞭策。今后,亚宝药业会再接再厉,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致力于乡村振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