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冯俊杰:瓜棚里蹚出增收致富路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22

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史甜甜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的古耿大地,春意盎然,到处都有农民忙碌耕作的身影。日前,走进河津市樊村镇堡子沟村村民冯俊杰的瓜地里,他正带领几名工人忙着进行打眼、插杆等农活。虽然忙碌又辛苦,但他的脸上却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冯师傅,你怎么这个时候才开始搭建暖棚?”

“现在可是栽瓜苗的黄金时期,这两天我们都是搭棚、栽苗同步进行,争取今年再来个好收成!”

“那现在开始栽植幼苗,瓜得多长时间才能成熟?”

“咱家的甜瓜、西瓜都是在暖棚里种植的,大概2个月的时间就能成熟上市了。”

“暖棚下面的管道有啥作用?”

“这个是浇水用的,我们采用的节水灌溉技术主要是滴灌,在节水的同时还能省工省力、提高效率。”

今年43岁的冯俊杰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文化水平不高,但说起种瓜技术,却讲得头头是道。2016年,从事水果销售的冯俊杰,在一次水果拉运中,偶然接触到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的特小凤黄瓤西瓜,被这种口感细腻、多汁的西瓜所吸引。他萌生了将这一水果引进河津当地种植的想法。通过多方考察学习,他便开启了这项“甜蜜事业”,自此走上了增收致富路。

头一年,冯俊杰试种了5亩,不仅在网上学习管理技术,还聘请了技术员前来指导,经过细心管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第二年,他便将亩数扩大到了15亩,并先后引进了绿宝、博洋九号、博洋61、羊角蜜等4个甜瓜品种和特小凤、麒麟瓜、夏宝、8424等4个西瓜品种进行种植,通过自产自销、游客采摘等形式进行销售,年收入达到20万余元。今年,他又在本村流转土地25亩,趁着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抓紧进行搭棚、栽苗等工作。说起下一步计划,冯俊杰介绍说,栽苗完成后,将加强田间管理,组织人员进行打茬、人工授粉等工作,全力打好丰产丰收基础。

当谈起扩种后的经济效益,冯俊杰掩不住脸上的笑意,高兴地说:“今年,我不仅将甜瓜、西瓜的亩数扩大到了40亩,在原有高端消费群的基础上,还瞄准了中低端消费群,争取收入能在去年的基础上翻一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