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⑫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3

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第十二个问题: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

为什么说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

文章回答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

这两个历史时期虽然如同经历不同的航程,但实现民族复兴的航向一如既往,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从未中断,中国共产党掌舵领航始终不变。

无论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还是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本质上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二者紧密联系、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要正确评价,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

这一重要论断,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于这个重大政治问题的根本立场和鲜明态度,为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指明了方向。

一方面,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为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积累了条件。

另一方面,改革开放后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是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的坚持、改革、发展。

坚持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相互否定,是对党的历史的尊重和珍惜,也是正确认识和处理两个历史时期关系的必然要求。

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不只是一个历史问题,更主要的是一个政治问题。

回看走过的路,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都是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探索,将二者贯通起来,才能回答好“我们从哪儿来”的问题。

远眺前行的路,必须从历史中汲取智慧,不走老路和邪路,回答好“我们往哪儿去”的问题,更加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