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3-20

为什么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今天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第九个问题:为什么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为什么说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文章回答说,建设社会主义是一次伟大的长征,走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

在这个进程中,社会主要矛盾不是一成不变的。

长期以来,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文章说,正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没有变”,要求我们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认识社会主要矛盾是把握社会发展阶段的“钥匙”。

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科学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既不能落后于时代,也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毫不动摇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