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新绛:怎一个“绿”字了得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12

记者 张晓丽

3月10日,新绛县煤化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园热电联产项目建设现场  本报记者 金玉敏 摄

绿是生态,绿是创新,绿是转型发展的最强音。

3月10日,记者在新绛县部分新建、续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采访,但见重大项目亮点纷呈,无处不在、催人奋进的“绿”元素,构成一幅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壮美画图。

汾河治理堆红砌绿

来到汾河新绛县城区段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现场,驻足上游岸边,清澈的河水微波荡漾。东大桥上车流穿梭声与桥下东西两侧挖掘机、铲车的轰鸣声掺杂在一起,让过往行人难以分辨。顺着河流由东向西望去,深挖水塘、网球场地平整、新栽苗木等工程现场,400余名工人正分头施工,忙个不停。

“项目于2019年4月16日开工,一期工程分3年实施,治理长度3.76公里,总投资5.67亿元,总占地1600亩。项目包括水利工程、景观工程两大部分。”新绛县水利局局长王玉说,“目前,工程累计完成投资3.2亿元,水利工程除雨水泵站外全部完成。景观工程完成左岸1.5公里区域以及右岸部分园路、小广场,1处标准足球场和两处篮球场建设等;栽植生态景观树木4600棵,种植草皮两万平方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绛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防洪排涝工程,人文生态景观”的规划理念,通过河道整治完善防洪体系,运用翻版闸调控,改善水系面貌,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近期天气回暖,是施工的‘黄金期’,我们正加班加点、大干快干,力争3年工期两年半完成,争取2022年4月竣工。”项目负责人欧阳儒说,项目今年计划投资两亿元,尽快完成堤顶道路硬化6.2公里、4处雨水泵站以及新栽景观树木1万棵等。

据悉,汾河新绛城区段河面已由过去的60余米扩宽至150余米。项目建成后,城区段部分堤防防洪标准可提高到50年一遇。同时,通过箱涵调控,彻底解决城市排涝问题。这一集文化展示、亲水漫步、湿地体验、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于一体的人文生态景观长廊,将成为周边居民一年四季都可“打卡”的好去处。

煤电循环由绿生金

在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热电联产项目(园区循环经济多联供能源岛)建设现场,一台混凝土搅拌车正通过混凝土泵车的长臂向宿舍楼二楼输送水泥,十余名工人快速刮平水泥,以防堆砌。不远处不时地传来挖掘机、压路机作业的轰鸣声。

“项目于去年10月开工建设,总投资6.5亿元,占地120亩。目前,办公楼、宿舍楼已建设至二层,项目一期三大主机已采购。综合水泵房、升压站、锅炉房、破碎楼、氨水罐区、布袋除尘、引风机、硫铵泵房基础已全部开挖。”新绛中圣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子元说,“项目之所以能落地新绛,主要因为开发区产业链成熟,上下游企业对工业蒸汽需求量较大。特别是在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中,开发区管委会指定专人、上门服务,帮助办理土地、核准手续,解决我们前期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

低碳、减排、循环、高效,是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一座具有新绛特色地标式项目的“标签”。该项目创新开拓循环经济能源岛的发展模式,以高效、环保的洁净煤燃烧技术为基础,结合园区内孵化企业,应用中水循环、污泥煤泥及煤矸石掺烧、粉煤灰制品以及余热回收等技术,统筹形成区域集中供热(暖)、供冷、供电、供压缩空气的多联供体系,实现能源的梯级综合利用,促进园区内资源循环利用。

煤电循环利用,践行绿色发展。据悉,项目建成后将替代开发区内现有7台燃煤锅炉,年节约标煤7万吨,能够达到天然气燃烧超低排放标准,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3.16吨、氮氧化物排放213.08吨、颗粒物排放26.78吨。“项目总装机40兆瓦,年发电量约2.88亿度,年产值超3.5亿元,年创利税约5800万元,带动就业300余人。年可向园区提供工业余热200万吨,满足县城及周边居民采暖260万平方米。”贾子元说。

电商经济绿意盎然

记者在位于新绛县轻纺大道东的电子商务及智慧产业物流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约1万平方米的1号车间和约3000平方米的2号车间已完成钢结构主体工程。一台起重机正进行3号车间的立柱安装作业,旁边的冷仓储间和冷链库房已完成地基工程。综合服务楼和科技研发中心地基已开挖,计划本月开始施工。

发力电商经济,新业态绿意盎然。作为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4个“园中园”项目之一,新绛电子商务及智慧产业物流园项目主要投资建设现代化的大型货物仓储、商贸物品物流、高科技商业办公场所,承接物品的备货、储存、配装运输,实现网上电子商务与实体转接,为供应商、厂商、销售商及最终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服务”,构筑新绛经济的网络体系,推动开发区电子商务及物流产业园快速发展。

“项目于去年11月开工建设,投资70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2.1万平方米仓储标准化建筑体,预计7月完工;二期工程建设规模7800平方米的综合性服务楼,预计年底前完成。”该项目负责人白成说,“新绛位于连接运城、侯马、临汾的中间点,除了政策优势,这是项目选址在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主要原因。项目计划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力争实现快递下乡‘门到门’。”

今年,新绛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项目建设年”部署要求,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共谋划重点项目75项,总投资110.1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6.635亿元,同比增长13.35%。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项目建设年’为契机,坚决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促大发展的热潮。在谋划招引上,加强‘四库’管理,紧扣‘五篇文章’,聚焦‘六新’突破,接续谋划一批‘高大上’项目,充实储备库、扩大总盘子;聚合5个产业招商专班力量,用好‘六化’方法,确保全年招商引资额突破210亿元。在服务建设上,将引深开展县级领导‘一联五’包联机制,推行项目手续‘极简审批’,加大‘标准地’‘标准化厂房’供给力度,加快建设新材料及高端装备、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电商物流4个‘六新’产业园和精品钢园区,助力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开展项目建设季度评比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力跑出项目高质量建设的加速度,为我市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作出新绛贡献。”新绛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张琼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