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高质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稷山县项目建设采访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3-11

3月9日,永东化工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建设现场     记者 金玉敏 摄

3月9日,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

见到美格誉和钻石科技(山西)有限公司董事长段文明时,他正面露笑容。20分钟之前,他刚从前来现场办公的当地金融部门获得1000万元贷款。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创新来驱动。段文明获得贷款的模式,以及他的新企业所处的双创基地,都是创新的产物。

当日,记者来到稷山县,近距离观察和体验项目建设中的创新内核。

十指攥成拳,传统产业涅槃升级

金刚石刀具加工,是稷山县的传统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了以清河镇段壁村为中心的产业群,经营户约400户,从业人员5000余人。稷山人段文明,就是在这股产业发展潮流中成长起来的。

长期以来,这个产业都处于自然发展阶段,并未纳入县域经济的整体规划,经营主体散、乱,环保压力大、安全隐患多,产品也长期徘徊于中低端。段文明正是感觉到了环境对发展的约束,才毅然外出创业。

2019年6月,稷山县成立了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筛选当地潜力企业,招引外来优势企业,旨在通过转型升级与技术引领,攥指成拳、龙头带动,让传统产业涅槃升级。这一年,已在上海等地兴办企业的段文明,被以“运才运用”的方式招引回稷山。打动他的,除了乡情,主要就是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的规划。

从“金刚石刀具”,到“超硬材料工具”,名称的变化,显示了该县对这一产业的期望与想象力。特别是今年,该县“六基地一名城”发展目标中,“超硬材料区域性生产基地”首次增列其中。

根据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双创基地建设推进很快。该县以不到2000万元的财政公共配套资金,成功撬动了5亿元的社会资本。目前基地入驻企业8家,其中3家已经投产达效,4家正在安装调试,1家月底即将开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段文明的公司厂房主体已经完工,预计5月份生产车间就会投入使用,主要生产外贸订单。而另一家从深圳招引回的企业——山西日研钻石技术有限公司——各项配套设施已经完工,待订购的主要生产设备从国外运回后即可投入生产。

“我们招引优势企业,就是为了让本土企业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起到技术引领和经营示范的效果。”稷山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李宏武说,“现在超硬材料已经成功进入县域经济的主规划,这一年多来的发展,相当于以往几十年。”

发展的提速的果,必然有着刻意为之的因,文前所述段文明与金融部门负责人的“邂逅”也是一样。

为了帮助入驻企业尽快投产,主管部门很快办好了包括土地在内的各种手续,又经过详细调研,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企业予以重点扶持。正是有这样的“因”,才有了当天建行稷山支行行长孙彪等人现场办公时的“果”。

“段文明的企业授信1000万元,其他3家各500万元。”孙彪说,“企业发展需要资金,金融部门需要优质企业,小企中心为我们双方做了大量工作,这才实现了多赢。”

内外两循环,新兴产业快马加鞭

站在山西梅山湖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梅山湖)厂区内,一排白色厂房内正在轰轰生产,厂房之前,一座建筑上面扎满脚手架,一排新的厂房已经完成预处理工程。

这个梅山湖新建年产6万吨Φ600mm及以上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也是省级重点项目。该项目位于稷山经开区西社工业园区内,总投资12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0亿元以上,实现利税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800个。

目前,该项目石墨化车间已经试生产,综合机修中心、机加车间正在建设之中,办公楼、食堂已投入使用。

公司总经理张全吉说:“梅山湖能落户园区,最主要是看上了原料的配套。我们生产所需要的焦炉煤气、LNG、针状焦、高温改质沥青、辅助材料冶金焦、石英砂等燃料、原料,都可以由园区里的其他企业提供,这就能有效降低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

石墨电极自然是现有产业链条的延伸,但在稷山县,将产业链条延伸的重要前提,是能够参与现有的产业循环链条。

山西永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东股份)正在建设中的年产4万吨煤系针状焦项目的产能,将会为梅山湖石墨电极提供主要原料。针状焦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2019年12月开工,目前主要设备已订购,土建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记者在现场看到,50亩的施工工地上,180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项目建成并达产后,预计年平均销售收入约6亿元,年平均税后利润1亿多元。

永东股份的核心业务是对煤焦油资源进行深入研发及应用,公司利用园区内其他企业提供的燃料和原料,经过一系列技术手段,把其中高附加值的东西提取出来,剩下的一部分生产炭黑,另一部分生产改质沥青进而延伸到生产针状焦,针状焦又成为梅山湖的主要原料。

就是这样,园区的不同企业处于产业链条的不同位置,共同组成了大循环;而在每个企业内部,同样通过链条延伸和综合应用,进行着自身的小循环。

无论是哪种循环,都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比如永东股份的废气发电,可以用以生产、生活。再比如用来生产石墨电极的针状焦,长途运输需要先固化,生产时再软化,而梅山湖用永东股份的针状焦,就可以免除其中的处理流程。

稷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郝冰说:“我们依托产业链条大循环,推动企业内部小循环的‘双循环’发展模式,是降低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在循环经济的推动下,目前稷山经开区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资源综合利用拉长产业链,节约了资源,增加了效益,提高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配套的保障。采访当天,郝冰前往省城相关部门协调在园区建设污水处理厂事宜。在她的近期工作重点中,还有一项是沟通电力部门,为园区建设一座22万伏的变电站。

保护性开发,文旅产业点石成金

创新发展的思维同样体现在文旅与民生类项目建设上。

在正在建设的大佛文化园,稷山县住建局副局长李茂虎指着脚下机声隆隆的“自在湖”工地,畅想着建成后的盛况:

“我们的脚下是12亩大的草坪,在这里,向南可以远眺城区,向西可赏日落,向东可待朝阳,向北则是塔影佛光。建成后,这里将会成为人们新的休闲娱乐中心。”

最大限度激活文物的价值,在给人们提供丰富文化娱乐体验的同时,实现对文物的更高质量保护——这种系统思维和创新模式,正成为稷山县实施文旅项目和民生工程、基础设施项目一以贯之的原则。

稷山县大佛文化园总规划面积2500亩,一期工程占地面积800余亩,投资17亿余元,已完成投资4亿多元,主要包括大佛寺提升改造、广教文化苑建设、大佛文化园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大佛文化园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

目前,大佛寺改造和广教文化苑建设已完成停车场拆迁建设、稷山塔和观景楼等主体工程。大佛文化园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就是李茂虎“畅想”的地方,目前已完成绿化、水系和道路建设等主体工程。大佛文化园文化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已与香港铜锣湾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书,总投资达7.1亿元。

这个项目完工后,不仅会有亭台楼阁、湖光塔影,还将有商业步行街、儿童游乐城、庙会广场等,成为当地市民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同样让人们憧憬的去处还有一个——汾河公园,它在官方有着另一个更严谨的名字——汾河流域生态恢复与高质量发展稷山城区段项目。

在项目工地一处名叫“创意谷”的地方,今年61岁的张克东正和同伴在铺设水道。他来自7.5公里外的一个村庄,去年在项目工地干了一年活,挣了3万多元,今年过完年已经干了半个多月了。“原来这里就是荒地,连路都没有,现在建得差不多了。今年过年时我还到这里逛了一下,人可多哩,边上空地车都停满了。”张克东指着远处,说着脚下这片土地的变化。

为了让汾河流域生态恢复,实现高质量发展,稷山县水利、城建、林业、农业、交通5个职能部门牵头包干,压茬推进,分别从河道疏浚、景观打造、湿地恢复、产业发展、道路建设等方面,整合资源,集中发力,合力打造“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汾河稷山段。目前,整个项目的12个节点工程,已经完成了6个。

汾河公园项目完工后,通过环境的大幅提升有效引流后,可以像大佛寺一样,实现更高质量的保护。届时,这里将成为集湿地保护、科研监测、宣教展示、游憩休闲、可持续利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与大佛文化园和距离不远的云丘山串联成线,成为一个新的区域旅游节点。

稷山县委书记吴宣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稷山县将从三个方面坚决贯彻全市项目建设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把抓项目落到实处,把抓招商落到实处,把抓落实落到实处,强力推进‘八大战略’开新局,为全市打造‘三个强市’、构建‘三个高地’贡献稷山力量、彰显稷山作为。”

在离他不远处的公园观景台上,一位老人正在书写地书,“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的字迹在地上缓缓呈现。南望,一条木栈道伸向河边,河中水波不兴,对岸草色已青……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