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贵妃故里”文化浓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2-18

记者 雷登攀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猗园”“和谐”“邻里和睦,和谐共处”“志同道合,莫逆之交”“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2月17日,正月初六,阳光正好,温暖如春。在临猗县牛杜镇杨妃村,巷道两旁的宣传栏吸引着村民驻足点赞;文化游园的“贵妃池”里,贵妃雕塑婀娜多姿,喷泉水柱翩翩起舞,几个小孩在周围玩耍嬉戏,三五村民坐在条椅上谝闲聊天,一派和谐惬意的场景。

杨妃村外嫁女赵妮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一走进文化小游园,就被村里浓浓的文化味所吸引。我们村是唐朝杨贵妃曾经住过的地方,非常有历史底蕴。如今打造‘贵妃故里’文化品牌,为村里注入了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对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很有意义。”

杨妃村地处209国道旁,距离临猗县城4公里,有830余口人,2100多亩耕地,是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杨妃村交通便利,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当地民间记载,我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杨贵妃几度回娘家均居住于此处,杨妃村因此而得名。

近年来,杨妃村“两委”按照县镇两级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关要求,全力打造以“贵妃故里”为主题的文化名村,邀请北京一家专业文化公司,对村里进行形象策划和产业定位,先后确定并制作了村庄LOGO、文化景观(故事墙)、村庄导视等版块,进一步优化村里的“软环境”。在此基础上,该村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力度,先后筹资630万余元,对村里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包括制作宣传栏100余块、安装路灯200余盏,以及栽植红叶石楠、瓜子黄杨等苗木。

“现在村里建得非常漂亮,不仅有文化墙、小游园、喷泉,晚上村里的每个巷道都是灯火通明、亮如白昼……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由于疫情影响,村民都没有聚集在一起热闹庆祝,而是带着孩子在文化游园里了解村中历史、发展变化等,真是过了一个文化年。”村民赵航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直竖大拇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杨妃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岗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将继续围绕‘贵妃故里’这个文化品牌,建设一个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贵妃民俗记忆馆’,切实将杨妃村建成文化名村,进一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