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巧手剪“牛”迎新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2-09

王鲜红在剪窗花

春节将至,临猗县猗氏镇王村的剪纸艺人王鲜红忙乎了起来,用一把小小的剪刀剪出了一幅幅精美的牛年窗花作品。

走进王鲜红的家,如同走进了一个小型的剪纸艺术展览馆,鲜花、石榴、贺春等各类题材剪纸琳琅满目……王鲜红正聚精会神地剪纸,“咔咔”声中,红纸在她的手中来回转动,随着纸屑飘落,一只只活灵活现的“牛”跃然纸上。《牧牛图》《春耕图》《骑牛图》等反映农耕生活场景的剪纸作品既生动多姿,又接地气。

王鲜红说:“每逢春节,农村人都习惯把剪纸贴在家中的墙壁和窗户上,精美的剪纸不仅起到了装饰作用,更是把节日气氛烘托得愈加热烈。今年是牛年,所以我剪了很多牛元素的作品,牛代表着勤劳和踏实,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像牛一样脚踏实地,干出一番成绩。”

今年54岁的王鲜红,从事剪纸已有26年了。她的姥姥就是当地很有名气的剪花娘。在她幼时的记忆里,每逢春节,姥姥都会剪福、禄、寿、喜等吉祥图案。耳濡目染之下,她从小就喜欢剪纸。在她的影响下,孙子徐艺豪也喜欢上了剪纸,刚满6岁的徐艺豪已经可以剪出一些简单的剪纸作品。他告诉笔者:“我喜欢剪纸,经常跟着奶奶学习剪纸,长大以后想当一个剪纸艺术家。”

王鲜红说,剪纸不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财富。她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了解剪纸的历史和文化内涵,并将这项技艺传承下去。王鲜红经过多年的悉心钻研和实践,在传统剪纸的基础上发明了香烫技法,大大丰富了剪纸的表现力。她的剪纸生动有趣、独具特色,很受人们喜爱。(杜姿泫)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