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运城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3

本报太原讯(记者 王文军)1月22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运城代表团举行分组会议,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丁小强,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刘文华等参加审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周跃武列席会议。

丁小强说,省人大常委会报告政治站位非常高、政治意识非常强、政治导向非常鲜明,部署安排今年工作简明扼要、提纲挈领,抓住了要害和关键,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坚守政治立场,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饱含为民情怀、保障改善民生,紧跟时代步伐、勇于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运城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的部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的办理,在经费保障、活动场所、联络站点建设等方面,为人大代表发挥作用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政策环境和履职环境。针对农村住房建设审批、监管存在盲区,建筑质量堪忧、安全隐患较大的现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坚持急用先行、质效并重的原则,抓紧研究制定全省农村住房建设管理规定,为各地管控农村建房秩序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丁小强说,省高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符合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充分体现了聚焦大局、保障大局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市法检两院要按照报告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牢固树立法检两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切实做好抓党建带队伍、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安雅文说,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主题鲜明、思路清晰,文风朴实而有力,充分体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法检两院紧跟核心、力促转型、蹚出新路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高远、内容充实,凸显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的高度自觉,凸显了“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的鲜明主题,凸显了“创造性地做好立法、监督等工作”的时代要求,对于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扛起职责使命,立足全局主动作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人大力量。

周跃武说,省人大常委会、省高院和省检察院的工作报告政治性强,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严格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法治性强,坚持以法治思维推动各项工作,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与省委同心同向同频共振,为山西的转型发展创新作出了法治贡献;人民性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力解决广大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赞同这3个报告。大家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要政治原则,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扣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尊崇和厉行法治,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一个旗帜鲜明、弘扬法治、求真务实、履职为民的好报告。省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法治精神,总结工作内容丰富、亮点突出,安排工作切实可行、聚焦更准。代表们还就深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监督支持政府部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人大对监察工作监督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加大基层检察队伍建设力度、扩大在线庭审范围等方面提出建议和意见。

会议还酝酿、讨论各项候选人名单(草案),审议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草案)。

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远程视频在场外听取意见。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