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1-01-22

本报太原讯(记者 王文军)1月21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省领导楼阳生、林武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迎光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在中共山西省委坚强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依法履职尽责,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从4个方面总结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二是全力服务转型发展,以转型综改为重点的立法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依照法定职责开展监督工作,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四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代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报告指出,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把牢方向、提升站位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服务转型的思想行动自觉。以体现地方特色、突出“小切口”为重点加强立法工作,持续加大转型综改立法力度,制定促进转型发展管总的综合性法规,围绕国企资本监督管理、外来投资等方面制定6件法规。回应人民群众期待,制定修改全民阅读、殡葬管理、中医药等法规。制定综合性汾河保护法规、湿地保护条例。立法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以服务中心、讲求实效为重点加强监督工作,认真做好听取审议报告工作。研究制定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办法。依法开展执法检查,采取更多措施推动法律法规实施。以支持保障代表更加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更好发挥作用为重点加强代表工作。代表工作3件法规通过后,配套实施细则。用好代表联络站。继续抓好代表培训。改进代表专题调研方式。加快代表履职信息化建设,办好《人民代表报》,深化“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做好各项工作,齐心协力、奋发进取、乘势而上,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洪山向大会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全省法院将牢牢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十四五”规划和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深化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质效,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持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坚持以更大作为服务转型发展,坚持以更高标准推进司法改革,坚持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努力为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向大会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将聚焦“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全力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三零”创建,大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山西”建设;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助力“法治山西”建设;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聚焦“四化”目标,努力建设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努力在三晋大地上书写新的检察篇章。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个别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辞职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部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辞职请求的决定,关于接受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辞职请求的决定,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大会选举办法。

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丁小强,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储祥好,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雅文等60多名运城代表团代表参加第二次全体会议。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