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司马光祠景区:外有“高颜值” 内有“文化芯”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20

□记者 王斌

家范家训馆内的布置古色古香 王斌 摄

司马光祠景区位于夏县水头镇小晁村北鸣条坡岭间,景区占地面积150余亩,由茔地、祠堂、余庆禅院、涑水书院、忠清粹德碑楼、司马光文化广场六部分组成。 

作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司马光祠始终坚持文物保护与合理开放的协调发展,重视文物保护修缮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从制度、人员、技术、环境等多方面构建起对历代碑刻、宋代建筑、彩塑、石雕的完备保护体系;从历史角度和现实的需要出发,组成专业队伍全方位挖掘开发司马光文化。 

在此次“升A”进程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A级景区启动的标准化智慧化建设,起到了关键的助推作用。司马光祠景区经过持续打造,外有“高颜值”,内有“文化芯”,成功由3A升级到了4A。 

司马光墓文物保护所所长王在京说,司马光祠景区以这次标准化智慧化建设为契机,对景区硬件设施实施了全方位改造提升,新建了6000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设置了80个车位,加上原有的停车场,总面积超过了8000平方米;投资100万元新建了一个三星级旅游厕所,母婴室、第三卫生间都配备到位,还安装上了空调。 

景区还对文化内容进行了充实。近800米的通道两侧,设置有古色古香的展板,展示内容包括夏县的国保单位、名人及司马光名言警句等。新打造的4个展馆,更是充满浓浓的文化味道:家范家训馆、资治通鉴馆、司马光大讲堂、司马光轶事馆。“每一个展馆都是一本厚重的书。游客进来之后,可以首先通过这几个展馆,对司马光有一个初步的了解。”王在京说。 

将自助电子导览器戴在耳朵上,您就会聆听到专业的讲解——每到一个展馆它就会自动触发讲解系统。这是此次智慧化建设的一大成果。 

司马光轶事馆的墙壁上,挂着精致的展板,讲述的都是关于司马光的故事:节俭办丧、忠贞不贰、为民请命、辞官明志……左侧是一个书本样式的电子显示屏,感应式的,手在屏幕上方作出翻页的动作,它就可以实现翻页更新内容。王在京说,这个电子显示屏内收录了250多个司马光生平故事。 

在司马光大讲堂,景区以沙画的表现方式制作了《司马光与八项规定》专题片,鉴古通今,生动形象,很有感染力。 

2019年,司马光祠景区接待前来研学的学生超过5万人,占到当年总游客量的三分之一。王在京说,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家范、习家风、体验活字印刷,寓教于乐。下一步,景区将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提升服务质量,借助司马光廉政、勤政、德化于民等文化,通过研学的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夏县文旅知名度。同时,景区还将以司马光文化统领整合区域资源,联动宇达青铜文化园、格瑞特葡萄酒庄,打造集国学教育、艺术研学、葡萄酒品鉴于一体的极具人文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