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重点场所 重点防疫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8

■记者 郑 菲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不时出现的本土病例再一次提醒大众,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商场、交通场站、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加强这些重点场所的防控尤为重要。那么,我市重点场所的防控措施有哪些?是否落实到位?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

图1,在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教师为入园的小朋友测体温、手部消毒。

 交通

严把“输入关”

近日,记者来到运城北站,佩戴好口罩,通过测温门,并打开健康码,在工作人员检查过后,进行安检,随后进入车站候车厅。

在车站入口、候车厅、售票处,记者看到多处张贴“请自觉佩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配合体温检测”“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等防控宣传标识,提醒旅客时刻注意个人防护。

在出站口,4名来自市中医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对出站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查验。

“旅客的体温检测和健康行程码没有问题的才能出站,对于没有健康码的老年人或小朋友,要进行详细信息登记。”一名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运城北站作为我市连接外部的重要交通枢纽,每日客流量达8000人次—9000人次,人流密集,疫情防控举措更要严格落实。

“大屏幕滚动播放疫情相关信息和防控宣传,一天三次全方位环境消杀消毒,尤其是旅客接触较多的门把手、座椅等重点部位。在工作人员的管理上,除了工作人员自身每天的体温监测,对其家属行程也要进行管控,不允许其家属去往中高风险区。”运城北站副站长高金榜说,“车站人流密集、复杂,只有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把‘输入关’,才能最大限度地控制风险源头。”

高铁站、机场等重要交通场站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是“外防输入”的关键一步。除了高铁站,机场作为我市另一重要交通场站,始终加强常态化防疫,做好进站、出站人员测温,查验行程码,环境通风消毒等防疫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场每天的客流量达5000左右人次,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机场常态化防控,尤其对来自已经出现疫情省市的入运人员要加强询问、信息登记。如有发热旅客,要临时隔离,复测体温,有异常会转至定点医院,并及时报告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图2,市区东星超市向上店内,顾客排队结账。

 商超

 加强“细节防护”

去商场购买衣服,去超市采购生活必需品,每天会有不少市民前往商超。还有一个多月就要迎来新春佳节,为小朋友置办新衣服,给家里添置几套新餐具,增加了市民去商超的频率,这也让本就人流密集的场所多了一丝隐患。

为确保广大市民有一个健康、安心的购物环境,市区东星超市向上店加强了常态化防疫举措,超市入口处,工作人员手持体温测量仪对每一位进店的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并提醒其佩戴口罩;店员对手推车、电梯扶手、储物柜、儿童乐园等进行1天3次—5次的清洁消毒;在卖场内的洗手处配备消毒洗手液;在收银台设置“一米线”;全体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并做体温测量和登记。

该店店长张清娟告诉记者:“为做好防护,本店取消了‘无购物通道’,只设置一个入口,在生鲜区、现吃区配有一次性手套,并标注散称品产地信息,另外由于进口冷链存在一定风险,本店不销售进口冷链食品。超市人员密集、复杂,在给顾客营造安全购物环境的同时细节防护不能少。”

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商场了解到,多数商超要求顾客在进入时佩戴口罩、检测体温。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除了商场工作人员做好场所消毒通风,给消费者营造安全购物环境外,市民应自觉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做好自身防护。

图3,运城北站出口处,医务工作者为出站旅客测体温。        郑 菲 摄

 学校

筑起“防护墙”

戴上口罩,把手放进自动感应洗手机中清洁双手,进行体温测量,保持1米距离排队进入园内;医务人员逐一检查儿童口腔和双手;在班级门口,进行体温复测和登记……2020年12月25日早上8时,盐湖区第四实验幼儿园的小班孩子们正有序地入园、入班。

实行错峰上下学,在指定区域保持安全距离入园离园,减少人群聚集,设置家长护学岗管理入园秩序,每天多次给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部位消毒,大屏幕不间断滚动提醒,微信群、公众号不定期发送疫情相关文章等是该园从去年上半年复学后持续做的防疫工作。

该园副园长武翠霞告诉记者:“园所在复课前对全体教师作防疫知识培训,向家长进行防控宣传,并通过多元化亲子游戏来提高小朋友自我防护意识。开学后,除了每天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常态化防疫措施,我园还在小朋友吃饭时加就餐隔板,减少幼儿进餐时的飞沫交叉。”

据了解,我市多所学校在入校时要求学生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并保持“一米线”间隔排队入校。

“虽然有时候因忘戴口罩不能进校,但是学校管理严格是为学生筑起‘防护墙’,营造安全、健康的环境,我们做家长的能理解也放心。”学生家长卫女士说。

 医院

 严防“院内感染”

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发现,这三项措施已成为进入医院的“标配”。

“就诊患者及陪同家属请全程正确佩戴口罩,与他人交谈时请保持1米距离;住院患者及陪伴人员需要持有效核酸检测证明办理入院手续”……这是张贴在市妇幼保健院电梯中的患者及家属告知书,除了要求来院人员做好防护,该院还提醒大家做好勤洗手、打喷嚏用纸巾捂住口鼻等个人防护,做好婴幼儿奶瓶奶嘴定期消毒等。

市妇幼保健院医务部负责人曹茂旭说:“妇女和儿童是免疫力较低人群,防控要更加严格,除了按要求实行预检分诊、病区管理等常规措施,我院在每周开会时都要谈到疫情防控,提高医务人员防控意识,并加强对来院就诊、住院患者及家属等人的提醒告知。”

市中心医院作为我市人流量最大的医院,也是我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点。

记者在该院看到,进口、出口、诊室门口、通道等都张贴了“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等温馨提示以及对来院患者及家属的要求。

该院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牛钊峰表示,为防止院感,本院规范设置预检分诊点并落实预检分诊,在发热门诊设置三区两通道,对高危人群询问流行病学史,并进行核酸检测。要求患者及陪护家属必须要做核酸检测,同时严格管理病区,谢绝探视,减少人员聚集。针对本院医务工作者,要求1个月做1次核酸检测,在发热门诊等风险较高诊室工作的医务人员要求每两周做一次核酸检测,如有外出要备案登记。

严把“输入关”,做好商超防疫,防止“院感”,加强学校防疫,对重点场所的重点防疫,关键在于个人防护。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就地过节、健康过节,非必要不出境、不到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区域长途旅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聚餐、聚会,慎食慎用进口冷链食品,严禁食用野生动物。

疫情防控,每个人都有责任,都应尽责。只有人人提高防护意识,自觉做好防护,才是抵御疫情的最好方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