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做践行新教育理念的班主任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01-08

王晓娜

怀揣梦想走上三尺讲台,回头望,我已经在教育战线耕耘了23个寒暑。如今,临猗县教科局在全县开展新教育理念教育教学,又一次点燃了我的激情。

新教育需要每天深入课堂与孩子们进行心与心交流、把身心扎入课堂的好老师。在新教育理念下,我努力践行新理念,争做新教育的好老师、好班主任,在学校这块“田野”里辛勤耕耘,让学生们在爱的氛围中健康成长。

爱心教育 师生同心

没有情感,就没有爱,就没有爱的教育。

2020年,我担任七年级班主任兼数学老师。面对稚嫩的面孔,面对娇生惯养的、个性鲜明的、调皮捣蛋的、活泼可爱的各类学生,该如何教育,如何引导;如何使他们既学得知识,又学会做人;该如何做好班主任,如何带好这个班,这一些问题都是我首先要思考的。

刚升入初中的孩子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难免会犯一些小错。每次我都会不厌其烦地讲道理,努力引领孩子们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记得开学一周后不久,班里转来一名叫小宇的男同学。从此每天都有同学告他的状。每次问他的时候,他都拒不承认错误,推卸责任,都说是同学先招惹他,而且谎言说得像真的一样。一次次犯错,一次次批评,一次次地耐心教育,但是效果并不明显。他仍然是我行我素,真的让人头疼。其间,我找他父亲多次家访谈话,了解到造成小宇境况的主要原因。经过我一次次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小宇慢慢开始转变。不仅和同学团结了,而且还主动擦黑板、搬水、修理课桌和凳子。

一次在校园里,碰到张老师,他开玩笑地说:“我看你把小宇给‘制服’了。”我说:“是的。”其实,哪能说是“制服”呢,不过是我用爱心温暖他,用真心对待他,用真心去交换了他的真心而已。

看着小宇的转变,看着学生们一天天地成长,看着新教育和爱心教育理念在实施中初显成效,我欣慰地笑了。此刻,我想起了著名教育家巴特的话:“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

完美教室 书香为伴

教室是我和学生们的“家”,是我们学习、活动的主要场所。如何布置这个“家”?如何在教室的布置上体现新教育理念?一直萦绕在我的心头。经过和同学们共同努力,我们终于将教室布置就绪。漂亮的照片墙,整齐的班务栏,生机盎然的绿植,五彩缤纷的手抄报,使我们的教室焕然一新。学生们在这块美丽的“田地”里健康茁壮地成长。

紧接着,我把工作重点放在班级文化建设上。我和同学们共同推出了阅读计划:每月读两本书,写两篇读书心得,每月组织一次读书分享活动。我首先兑现承诺:认真读书,认真笔记。读书真的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使人充满生机、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喜欢读书的老师可以给学生起到榜样作用,能使学生潜移默化地爱上读书。一个孩子只有自觉地拿起书本去阅读,才是真正接受教育的开始。

在我们班每周的“书香伴我成长”主题班会上,我特意给同学们展现自我的机会。同学们就名人名言、名人读书故事和各自的读书感悟、读书方法等内容,你争我抢,踊跃发言。在班主任寄语环节,我给同学们分享了我的读书心得。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教学育人的道路上,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因此,在未来的每一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我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我要享受新教育的快乐,感悟这份职业的神圣与崇高,在这块教育“田野”里继续耕耘,做一个心中有太阳、脸上有笑容、嘴里有歌声的教师。

(作者单位:临猗县第二中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