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易地搬迁:四万乡亲“挪穷窝”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22

记者 杨红义 见习记者 柴瑜竟

平陆县常乐镇后涧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焦应军前多年创业失败、债台高筑,一度艰难度日。2017年,他和乡亲们搬迁至位于平陆县城的易地搬迁安置小区——常兴社区后,带领乡亲们在小区内的扶贫车间开展鞋面代加工,生活一天天有了起色。

山不转水转,水不转人转,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治本之策。我市“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总人口39459人,占全省47.2万人的8.4%,涉及10个县、84个乡镇、1015个行政村、1933个自然村,规划集中安置点101个。随着易地搬迁的全面完成,成千上万个像焦应军一样的贫困群众告别穷乡僻壤,实现生存空间的全新置换,叩响脱贫增收的“芝麻开门”。

科学选址“住得好”

“来来来来,我们唱起来,点赞美好的时代,美丽中国嗨嗨嗨,美丽中国唱起来……”这是河阳社区老年居民在跳广场舞时使用频率最高的伴奏曲。

位于平陆县城最东边的河阳社区,占地26.93亩,北有平陆一中,南有县人民医院,东有养老院,西边有正在建设的农贸市场,地理位置可谓“寸土寸金”。该小区住有居民553户,曹川镇曹河、下坪、任岭3个村的贫困户移居于此。

“河阳社区的选址,真是让县领导费尽了心思。”曹河村村委会主任田明军说,“第一次选址,因离河道太近,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而弃用;第二次选址在曹川村,因民俗顾忌另作考虑;第三次选址在下涧村,却只有少数贫困户愿意搬迁;第四次选址在县交警大队附近,因地理位置不占优势而搁浅;最后一次,经过反复协商,终于选定眼下这个地方……这样几番周折,县领导以及各部门的同志真是磨破了嘴、跑断了腿。”

把最好的地块留给困难群众,一步到位融入新城镇,坚决防止“二次搬迁”——在精准识别搬迁人口的基础上,全市各级政府立足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发展负责,统筹规划、科学选址,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结合乡村城镇化、结合“三保障”、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一次规划、手续一次办结、工程一次施工,并用好用足土地划拨、规费减免、资金整合等特殊优惠政策,切实减轻搬迁群众负担。据统计,全市移民搬迁县城安置率接近70%。

人均建房面积25平方米、户均自筹1万元,几乎是“拎包入住”的贫困户面对如此“好事”,有些难以置信。今年入冬以来,垣曲县移民安置点晋海花园社区,娶媳妇嫁女的接二连三,搬出大山的乡亲们喜事连连。“因为陪3个孩子读书,在县城租了十几年房,搬了四五回家。”垣曲县毛家镇南庄村50岁的贫困户李新棉说,“这一次住上安置房,洗澡有热水,做饭有天然气,真正成了城里人啦!”

“高端配置”乐开怀

一进屋,有电视机、饮水机、洗衣机;一出门,有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便民超市、卫生室,还有过去只在电视里见过的健身房;不出小区,就可以在新建的就业孵化基地创业,在电子元件组装和香包加工车间上班挣钱……

“高端配置”的夏县新天地社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接纳泗交、祁家河两个乡镇的搬迁户,早在去年9月就全部入住。

“全乡有17个行政村,近的距县城75公里,远的有100多公里。由于对县城生活适应较慢,刚开始贫困户只是形式上‘入住’,房间里一张床、一台电视机,其余什么都没有,充其量是村民进城的临时宿舍。”祁家河乡党委书记宁红星说,“为激励大家安心入住,我们一方面换位思考,高标准完善小区设施配套;另一方面,对前10户入住的居民给予2000元奖励,对后续入住的发放饮水机、电视机、洗衣机、沙发等生活物品,累计投入40万余元。”

有产业发展基地、有技能培训中心、有就业安置岗位——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中,各级政府着眼发展产业、稳定就业,以“三有”标准谋划安置点建设,努力为群众消除后顾之忧,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

最严的建设标准、最全的配套设施、最优的治理服务、最准的产业路子、最佳的就业岗位……晋海花园社区在垣曲县城各居民区中堪称标杆。贫困户杨平平向记者展示了类似于红色户口本的“绿卡通”:“这个是垣曲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服务手册,我们社区居民人手一本。在教育、医疗、就业等各个方面可以享受市民待遇,孩子上学不用交借读费,就连天然气管网开户费都便宜了一半!”

“挪穷窝、拔穷根、换穷业”,易地搬迁使一个又一个山庄窝铺改天换地、“换了人间”。香炉沟地处中条山腹地,是闻喜县石门乡后川村最偏僻的自然庄。随着贫困户段小管、段族民、段喜民、段云峰搬到县城的幸福港湾社区,该村9户居民全部实现易地搬迁。如今,腾出的8亩宅基地已拆旧复垦,新栽种的栾树生机盎然……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