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县域>

坚持政治引领 强化法纪保障

临猗“三书两课”倡树“两委”换届新风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5

本报讯 在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中,临猗县委坚持政治为先、法纪为要,通过向流动党员、青年、妇女群体发送“三封家书”,全覆盖讲好思想政治、法纪教育两堂专题党课,有效保证了群众知晓率、选民参选率、公众满意率,全县换届试点工作风清气正、有序推进。

“三封家书”保参与。该县针对调研发现的流动党员参选率难保证、青年大多在外且参选积极性不高、妇女参政议政热情不浓等3类问题,精准施策、因势利导,定向发出三封倡议书14000余份,通过线上线下强力宣传发动,确保换届选举参与率。一是动员流动党员参选。通过网络平台密集“发声”、逐村张贴公告“造势”、向4600余名流动党员逐人邮寄“连心”、成功人士专人对接“回引”等方式,号召他们关注家乡发展、积极返乡参选竞选、正确行使党员权利。经过努力,参加支部推荐的在外流动党员占比超过95%,36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回村报名竞选“两委”主干。二是号召青年才俊参与。广泛发动致富能手、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村官、村医、村教和在外经商务工人员等青年群体,带头宣传、积极参选。目前,该县已有348名35岁左右的年轻人报名竞选,较往届增加30%。三是引导广大妇女参政。为确保实现“100%的村委班子至少配备一名妇女干部”这一目标,临猗县委号召广大农村妇女抓住机遇、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服务群众。同时,全县组建14支妇女志愿者服务队,协助乡村两级党组织宣传换届相关政策,化解各类矛盾。目前,该县已发动425名妇女报名竞选,较往届增加10%。

“思想政治党课”聚共识。换届选举前期,该县及早安排县乡两级干部深入乡村一线,讲思想政治专题党课578堂,覆盖3.8万余人,引导全县上下讲政治、守规矩、严纪律,凝聚思想共识。一是作调研摸实情。29名县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包联乡镇、农村开展前期调研80余次,切实摸清“现任干部思想动态、参选的党员及选民情况、妇女青年及大学生村官情况”3个底子,全面掌握“信访矛盾、可能影响换届的不利因素、重点难点村”3个方面情况,及时消除信访矛盾隐患27起,有针对性地备好专题党课讲稿。二是分层级重点讲。依托乡镇党校、农民夜校,县级领导干部向包联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全体竞选人讲党课;乡镇党政正职到重点难点村,其他班子成员到包联片区,为各村“两委”主干、党员、村民代表、竞选人讲党课,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肃换届纪律等要求传达给党员群众,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增强政治认同。三是面对面精准讲。对各村“两委”主干竞选人、换届中离任的老干部、有竞选意愿但不符合条件的竞选人3类群体,采取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面对面谈心谈话的方式,引导他们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及时发现思想苗头,疏通思想症结,及早解决问题。

“法纪教育党课”正风气。该县坚持预防为主、警示在先,采取法纪讲座、警示教育、廉政提醒3种方式,引导乡村党员干部群众严守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一是法纪讲座强规矩。责成组织部、纪委监委、政法委、人大法工委、民政局等部门组成换届法纪宣讲团,深入各乡镇和重点难点村,解读换届有关法律法规、程序纪律要求,增强党员干部群众法纪意识。二是警示教育知敬畏。在各乡镇换届动员会上,安排纪委、公安等部门以案说法,对换届典型案例进行现场剖析,讲清危害及处罚,强化警示效果。三是廉政提醒明底线。乡镇党政班子成员与候选人“一对一”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增强竞选人纪律意识,进一步严肃纪律、净化风气。对换届选举中的拉票贿选、暴力选举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真正使干部群众接受教育、心存戒惧、守好底线。(周丽红 王军朋)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