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收官大剧《大秦赋》热播

角色攻坚 张鲁一重塑嬴政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5

▲张鲁一饰演秦王嬴政

由张鲁一、段奕宏、李乃文、朱珠、辛柏青、邬君梅等主演的“大秦帝国系列剧”第四部——《大秦赋》正在央视电视剧频道、腾讯和爱奇艺热播。作为荧屏为数不多的历史正剧,该剧却牢牢抓住年轻观众的追剧心理,炒热年底的荧屏热度。

剧中,演技派张鲁一扮演的秦王嬴政成为“政粉”热议的对象。伴随剧情深入,嬴政步入亲政之年,张鲁一也被赋予更多应运自如的表演空间,“帝王表演术”正式登场。

这部2020年“关门大剧”的剧情渐入佳境,伴随李斯入朝,吕不韦、赵姬分庭抗礼,少年嬴政在一番番生死博弈后,已逐渐形成了强大的政治抱负。网友对张鲁一的表演讨论度很高。比如在与朝臣合议对抗六国联军的会议上,嬴政与手握大权的吕不韦意见相左,矛盾激烈。此时的嬴政,意气风发,初学帝王之术,然与吕不韦亦师亦友、如子如君,张鲁一需要演出壮年嬴政的气宇,却还要诠释他的无奈。观众表示,他一方面靠拿捏有度的台词解剖角色性格,另一方面还要靠肢体语言渲染环境的势态,分寸间识得表演功力所在。

早在电影《妖猫传》中,张鲁一便凭借四两拨千斤的表演,为银幕观众奉献了一个色厉内荏的李隆基。与抒写大唐挽歌的李隆基不同,张鲁一饰演的嬴政,正经历着大秦蒸蒸日上的恢宏国运,时年“强国请服,弱国入朝”,此时的祖龙,胸怀大志,虽未登帝王宝座,但已与吕不韦论道天下,与李斯共话社稷苍生。

《大秦赋》志在重现一代明君的非凡气度,“奋六世之余烈,振长策而御宇内”,剧中的嬴政,既要威震四海,又要别开生面。

在张鲁一看来,饰演秦始皇最大的难点,在于可考史料对这一人物的记录少之又少,除《史记》《战国策》外,鲜有文献为勾勒秦王提供参考和补充。诉诸一个霸气侧漏、魁梧威严的“传统嬴政”,还是向历史本原靠拢,新添人们对嬴政的想象,捕捉人性善恶,张鲁一表示,这些是此番表演的技巧和关键所在。(《每日新报》12.14)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