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弘扬伟大母爱 展现真善之美

现代眉户剧《顾家妈妈》 感动“文旅人”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11

▲《顾家妈妈》剧照 王斌 摄

运城晚报讯(记者 王斌)12月8日晚,参加全市“乡村文化记忆工程”观摩推进会的文旅系统代表们,在临猗关汉卿大剧院,和其他观众一同观看了现代眉户剧《顾家妈妈》。 

为传承眉户艺术,弘扬戏曲文化,丰富演出剧目,国家级非遗项目运城眉户的保护单位、临猗县眉户剧团,经过45天的精心排演,推出了这出大型现代眉户剧《顾家妈妈》。该剧移植于秦腔《八月十五月儿圆》,女主角是国家二级演员、中国第七届“映山红”戏剧节表演奖获得者、山西省第十一届“杏花奖”获得者、市级非遗传承人卫程红。

整台演出以近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讲述了保姆红柳从青春少女到满头华发,孤身抚养两个弃婴的故事。整部作品深刻展现了人间大爱,颂扬了无私真情和人性之美。

两个半小时的演出时长,让沉浸在剧情当中的观众并不觉得漫长,演出结束仍意犹未尽,起身目送演员谢幕,直至幕布全部拉合。一名文旅系统干部说,这出剧目的包袱一层接一层,唱词也特别能打动人。她注意到剧场里百分之六七十的人都流下了眼泪。 

2019年以来,临猗县眉户剧团先后移植排演了 《半把剪刀》《张古董借妻》等剧目。该团团长杨俊鹏介绍,新剧《顾家妈妈》今年1月移植成功,因为疫情原因,7月15日开始正式首演,到目前已经演了30几场。这部戏很有现实意义,就是告诉人们要懂得感恩,知道回报,愿意互帮互助。它在农村非常受欢迎,有的观众看了四五遍。“这出戏对于卫程红来讲,也是一个全新的挑战,从25岁一直演到70岁,每15年变换一种妆容,每次换妆时间只有两三分钟。从演出效果来看,她完成得非常好。”杨俊鹏说。 

据介绍,临猗县眉户剧团明年将通过“戏曲惠民,欢乐百姓”惠民演出活动,在全市进行巡演。“剧团要想生存,还是要多排戏、排好戏、多演出,把排好的戏宣传出去。”杨俊鹏说,目前,该团正在创作抗战题材的新剧目《黄水谣》,为明年建党100周年献礼。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