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娱>

《一秒钟》返璞归真获得业内和观众好评——立意太好了,老谋子走心了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12-03

▲张艺谋

上周五,让影迷等待两年之久的《一秒钟》终于上映。这一次,导演张艺谋以返璞归真的风格,让大家看到了他对电影的热爱和对历史的反思。该片目前豆瓣评分7.9分,被认为是张艺谋近几年电影创作的回春之作。业内人士和观众纷纷给予好评,认为老谋子走心了,拍得很到位。

▲张译精彩演技为影片增色不少

“这个故事的立意太好了,光与影,生与死,一秒与一生,都在片中。”影评人韩浩月坦言,他被《一秒钟》感动了,可以给这部电影打8分(满分10分)。“张艺谋是一个内心‘装满沙子’的人,通过电影来表达他内心的狂野欲望,可能他表现欲太强,很多人不喜欢;《一秒钟》是他‘最后剔除的一粒沙子’。他已经过了煽情的年纪,创作野心和诉求消失得差不多了,获得了创作上的最大真实与自由。《一秒钟》拍得很安静、很内敛,没有刻意突出痛感,有一种‘老人心境’”。

影评人“二十二岛主”已经将《一秒钟》列入他心中的年度十佳影片名单。在他看来,这次张艺谋以“大道至简”的原理,讲述了一个发生在一夜之间的故事,虽然简单,却非常纯粹。“人物少、时间紧凑,有更充足的时间来打磨人物,电影中的三位主角个个生动又鲜活。”

片中三位主演张译、范伟和刘浩存的表演,也受到观众好评。张译为这部影片拍摄减重10公斤,最大限度还原了人物状态和心境,片中他有一幕从放映孔回头落泪的画面,豆大的泪珠从他眼中滴落,其中蕴藏的父爱让很多观众动容。范伟成熟圆融的表演为影片增添了不少喜剧感,让整个故事不至于太沉重。刘浩存的亮相则再次证明了张艺谋在发掘新人上的非凡眼光,一双像灯一样亮的眼睛灵气逼人,片尾梳着辫子的造型清水出芙蓉,让不少挑剔的影迷大感惊艳。

《一秒钟》还展现了当年全民看电影的盛况,片中很多清洗、晒干胶片的桥段都来自张艺谋年轻时的亲身经历,也唤起了不少中老年观众的青春记忆。“60后”观众杨女士评价,片中对年代感的还原真实细腻,尤其是对大家看电影的描摹引起她强烈的共鸣。“我们农村当时就是看露天电影。一听说要放电影,年轻人和孩子们都呼朋引伴,翻山越岭,走好几个生产大队,就为了看一场电影!电影把观众的这种热情拍得很到位。”

不过,尽管《一秒钟》这次获得了较高的口碑,但票房却有些惨淡。影片上映首日,单日票房就被已上映近两周的《除暴》超越,周末两天的票房也掉到了第三名。截至11月30日下午,《一秒钟》累计票房达到7300万元。

“这个票房表现有点出乎意料。”韩浩月直言,“张艺谋的号召力不应该这么低,还是影片类型的原因。”他分析,该片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文艺片”,故事年代跟现在的年轻观众距离有些远,更多是中老年观众怀着怀旧心理去看。影片在宣传上主打“写给电影的情书”,看点较模糊,又从概念上人为缩小了受众圈,观众通过片名没办法确定吸引人的故事。但韩浩月认为,以张艺谋在电影界的地位和功力,就应该多拍这样的低成本文艺片,因为创作压力相对更小,更能拍自己喜欢的电影。对影迷来说,也有更多机会看几部大导演的作品。 (《北京日报》12.2)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